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能人返鄉 市民下鄉 干部到鄉 企業興鄉

科右前旗:“四鄉工程”讓希望的田野充滿活力

2022年04月0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鄉村,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而鄉村振興,便是新一輪經濟起飛的“風口”所在。而鄉村振興如何發力?放棄北京紅火生意,返鄉創業的科右前旗德伯斯鎮烏力根嘎查郭麗麗給出自己的答案:抱團發展,讓生產要素突破行政邊界充分整合流動起來,實現優勢互補、產業融合。

眼下,正是備耕時節,郭麗麗正准備與農戶簽訂新一年的收購訂單,從脫貧不穩定戶“銷號”的德伯斯鎮查干嘎查村民劉連合拿著手裡的訂單,不住地夸聯村聯鎮產業發展模式的好處:“單兵作戰”不免要遇到產業規模小、資金少、平台少等瓶頸,與合作社抱團發展讓村民手裡的農畜產品值錢了。

2009年,剛剛大學畢業的郭麗麗與朋友在北京成立了北京博亞通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3年時間攥了200多萬元。隨著農村改革逐步深化,家庭農場及農村電商、鄉村民宿等新業態出現,為返鄉創業打開無限空間,覓得先機的郭麗麗於2012年選擇回鄉創業。

返鄉創業,不是簡單的“回歸”,而是新的“出發”,郭麗麗先后注冊成立科右前旗昌隆玉朱種畜專業合作社、科右前旗蒙懿電子商務服務站、科右前旗德伯斯基層供銷社,除發展種養殖業外,還發展肉禽蛋類,瓜果蔬菜,手工藝品等訂單式庭院經濟,帶動周邊村屯300多戶農民戶均增加收入1500多元。郭麗麗自豪地告訴筆者,“下一步,我要實現整村推進訂單生產,帶領更多鄉親一起致富!”

“自從‘能人’回鄉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比起村民‘零打碎敲’強,出產的東西賣上了好價錢,銷路根本不用愁。”前旗德伯斯鎮黨委副書記王洪喜很高興,他說,鄉村裡就缺少這樣的能人,有能人帶動村民致富就有了方向,更有了動力。

“私人訂制”農畜產品帶動村民致富的返鄉大學生郭洪平、回到草原制作有機韭菜花的白春亮、打響“畜牧業+旅游”的那木吉拉......一大批返鄉創業的“領頭雁”在農村牧區舞台施展才華,他們把致富的門路引進來,把家鄉的農特產品打出去。

能人返鄉引領推動前旗農特產品“出山”,而吸引市民到前旗投資興業,卻以另一種方式激發了農村牧區發展活力。一直生活在大連市的市民劉紅博,2013年選擇到科右前旗創業,成立了前旗鳳羽桐種植專業合作社。10年間,從投資創辦前旗首家採摘園到如今培育藥材種苗,建設82座大棚,一個恆溫保鮮庫,提供就業崗位近500個,帶動周邊農戶20戶,每年為農戶提供優質道地中藥材種苗100萬株。

市民下鄉帶給農民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收益,同時也帶動了觀念的轉變和文明素質的提升。柳樹川村一個440戶的小鄉村,招商引資,引進玻璃鋼廠、石材廠、彩磚廠等多家企業,村民“4條腿”走路,當木匠、養牛、種地、打工,收入年年增加。村集體經濟發展更加穩定,收入在10萬元以上。

與柳樹川村民喜悅相呼應的是,前旗俄體鎮嶺西村民們從心底流出的幸福。2010年,科右前旗恆佳果業有限公司,招商引資入駐俄體鎮嶺西后,致力於小林果加工產業。從初建時加工林果僅 500 噸到目前年可加工果品 3000 噸,林果面積也從最初的 5000畝增加到目前的 22000畝。從變化數據上看,企業入駐帶動了鄉村振興,全鎮林果收入佔比達17%,“公司+基地+農戶”的產、供、銷一條龍發展格局,年產鮮果3000多萬斤,林果種植戶達900戶,果農人均增收2000多元,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雙贏。

企業發展帶動的不僅是俄體鎮,在科右前旗,旗鄉村三級干部付出了30年的努力,一捧接著一捧地干,一步緊跟一步地拼,破解“小沙果 大產業”發展難題,全旗林果栽植面積突破25萬畝,年收入1.72億左右,助力老百姓實現致富夢,助推鄉村振興邁向實景。

人才集聚的背后,是前旗委政府圍繞“能人返鄉、市民下鄉、干部到鄉、企業興鄉”的“四鄉工程”落實實施的具體舉措。未來五年,前旗委政府還將重點支持和發展規模種養業、特色農牧業、設施農業、林下經濟、庭院經濟等農牧業﹔烘干、屠宰、貯藏、保鮮、淨化、分級、包裝等農畜產品加工業﹔農資配送、耕地質量提升、農畜產品流通、農牧業信息咨詢等生產性服務業﹔旅游、傳統手工藝、文化創意、農村牧區綠化美化、物業管理等生活性服務業等,不斷形成“能人返鄉促創業、市民下鄉促消費、干部到鄉促提升、企業興鄉促發展”的格局,走城鄉優勢互補、人才交流密切、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時秀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