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2025年基本建成自治區“四橫十二縱”綜合運輸大通道

2022年04月08日22:2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電4月8日電 (寇雅楠、實習生白學勤)4月8日,《自治區“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新聞發布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

據發布會介紹,內蒙古“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自治區“四橫十二縱”綜合運輸大通道,綜合交通基礎設施供給水平顯著提升。公路總裡程達到21.5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達到8500公裡﹔鐵路運營裡程達到約1.6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達到1010公裡﹔民用機場總數達到70個以上﹔建成綜合客運樞紐3個、綜合貨運樞紐11個﹔盟市快遞物流園區、旗縣配送中心、鄉鎮配送站點和“村村通快遞”基本實現全覆蓋。

據了解,《規劃》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要素保障、完善實施機制、強化監督評估等四個方面提出措施保障。

公路方面,一是加快推動高速公路完善成網。推進國家高速公路網內蒙古境內待貫通路段建設,加快自治區東中西部高速公路主通道建設,加快滿洲裡、二連浩特、甘其毛都重點口岸高速公路建設,推進省際出區高速公路建設,加強呼包鄂烏城市群高速公路網絡建設,進一步提升自治區高速公路網絡的覆蓋廣度和通達深度。

二是推進普通干線公路提級改造。加快貫通沿邊國道,推動沿黃地區干線公路提等升級,加快推進旅游干線公路建設,推進國省干線城鎮過境段改造,逐步打通國省干線“斷頭路”,實施干線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加快提升干線路網的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

三是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農牧場通硬化路建設,推進鄉鎮和主要經濟節點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建設,實施農村牧區公路提質改造,加快農村牧區旅游路、產業路、聯網路、林區公路建設,推進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改造,加快實施農村牧區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和危橋改造,推動農村牧區公路網延伸聯通、提檔升級,著力打造平安美麗的農村牧區公路網絡。

鐵路方面,一是加快高鐵連接成網。以完善國家中長期鐵路網“八縱八橫”的高速鐵路主通道為重點,形成以高速鐵路主通道為骨架、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高速鐵路網。重點加強呼包鄂烏城市群和赤峰、通遼區域中心城市聯通,接入寧夏沿黃城市群、太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全面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

二是提升干線鐵路網水平。優化主要干線鐵路網結構,完善鐵路網骨架,重點建設太子城至錫林浩特、銀川至巴彥浩特等干線鐵路,部分線路實施電氣化和復線改造。

三是加快口岸鐵路建設。加快完善口岸鐵路互聯互通,重點建設蘇宏圖-烏力吉口岸、巴珠鐵路-珠恩嘎達布其口岸、莫爾道嘎-室韋口岸鐵路。

民航方面,一是提升運輸機場服務能力。建成呼和浩特新機場,新建東烏旗、林西縣、正藍旗3個運輸機場,有序推進阿拉善左旗、額濟納旗、阿拉善右旗、包頭、海拉爾、烏蘭浩特、阿爾山、通遼、錫林浩特、二連浩特、烏蘭察布、鄂爾多斯、巴彥淖爾、烏海、扎蘭屯等15個機場改擴建工程,完善基礎設施,優化機場布局,提升安全運行保障能力。

二是加快通用機場建設。優先在偏遠和地面交通不便的地區、自然災害多發地區、農畜產品主產區、重點旅游景區、重點產業集聚區建設一批通用機場。進一步完善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加快推進飛行服務站等系統建設。

綜合交通樞紐方面,面向國際打造“6+5”重要口岸交通樞紐,建設滿洲裡、二連浩特、甘其毛都、策克、珠恩嘎達布其、滿都拉6個陸路口岸樞紐和呼和浩特、包頭、海拉爾、鄂爾多斯、滿洲裡5個國際航空口岸樞紐。面向國內完善呼和浩特、包頭等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面向區域推動建設通遼、赤峰、烏蘭察布等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強化鄂爾多斯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建設,錫林浩特、呼倫貝爾口岸型和空港型樞紐設施建設。逐步形成空間定位清晰、層次結構合理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