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清明祭英烈 雲端寄哀思

本報記者 潘旭濤
2022年04月0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時代的先鋒。4月5日是清明節,在這個緬懷逝者、寄托哀思的傳統節日裡,全國各地以各種方式祭奠英烈、緬懷英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清明節期間,很多人選擇用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新方式祭奠英烈,追憶先賢、親人。

祭奠英烈憶忠魂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在一座座紀念碑下、一處處紀念館前,人們祭英烈、憶忠魂,傳承紅色基因,匯聚奮進力量。

敬獻鮮花,緬懷先烈。4月5日,湖南省長沙市楊開慧紀念館開展“緬懷先烈 文明祭掃”清明節紀念活動。一大早,不少游客就趕來祭拜。上午10時,人們步入烈士陵園,肅立在楊開慧烈士墓碑前,依次獻上菊花,鞠躬致敬。

江河之畔,遙祭英魂。清明節前夕,雲南省西雙版納景洪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組織民警趕赴瀾滄江畔。民警們將點亮的水燈緩緩放入江中,緬懷在邊境一線緝毒時犧牲的戰友蔡曉東。2021年12月4日,蔡曉東與持槍毒販殊死搏斗,不幸犧牲。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印發通知,號召學習蔡曉東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

銘記英雄,凝聚力量。4月2日—5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清明節的銘記——緬懷英烈志共鑄中華魂”主題教育系列活動。4月2日上午,啟動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參加活動的人員在抗戰館館前廣場整齊列隊、肅立默哀,向革命先驅致敬。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表示,舉辦清明節主題教育系列活動,能引領社會永遠銘記、感念和尊崇英雄烈士對國家、人民和民族做出的犧牲和貢獻,激發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網絡祭掃成趨勢

今年清明節,網絡祭掃成為新趨勢。許多烈士紀念館舉辦了網上祭奠英烈的活動。

清明節前夕,“內蒙古英烈網”開通。該網站編錄了17635名烈士的個人信息、英勇事跡,242處烈士紀念設施的基本情況、實景圖片﹔對10處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進行網上實景展示,實現720度全應用場景視覺感知、自動漫游等功能。網站還設置了敬獻花籃、鞠躬、留言等祭掃功能。

清明節期間,山東省青島市革命烈士紀念館推出 “網上紀念館”。“網上紀念館”利用VR(虛擬現實)技術對館區進行全景環繞拍攝。市民可以跟隨鏡頭全自動參觀展館,並收聽“雲講解”,也可以根據個人需要進行“自助式參觀”。

各地積極搭建網上祭掃平台,引導民眾在雲端追思先輩。網上建紀念館、網上送花、網上祈福等正成為新趨勢。

民政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清明節假期三天,各地累計接待現場祭掃的群眾175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4%﹔登錄網絡祭掃的群眾215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92%。

吉林大學文學院教授由興波認為,網絡祭掃等新興方式是當代人對清明節文化的一種創新,由實地實物祭掃轉移到對逝者的精神文化傳承上來,更富現實意義。

代客祭掃正興起

今年清明節,代客祭掃服務興起,彌補了人們不能到現場祭奠的遺憾。

4月2日,在江蘇省淮安市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工作人員靜靜肅立在紀念碑前,聆聽八十二位烈士的英勇事跡,隨后向紀念碑敬獻朵朵白菊,告慰先烈。

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講解員劉晉利表示,“受疫情影響,烈士親屬和廣大群眾不能來陵園祭掃,我們的工作人員通過‘代祭掃’的方式替他們表達哀思,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的濃厚氛圍。”

代客祭掃的全過程還會通過照片、視頻、直播等方式反饋給逝者家屬。

4月3日上午,海南省海口市殯儀館懷親樓內,身著制服的工作人員按照客戶預約的代客祭掃訂單要求,庄重地代行祭拜。旁邊的另一位工作人員則負責拍照,將祭掃的照片通過微信發送給家屬。海口市殯儀館館長吳英勇說:“不少市民打來電話了解代客祭掃如何預約。代客祭掃服務幫助身處異地、不能現場祭拜的家屬表達思念和孝心。”

湖北省武漢市市民何健蓉年事已高,行動不便,今年清明節前夕,老人在網上預訂了代客祭掃服務。武漢市黃陂長樂園陵園詳細詢問何健蓉需求后,按其要求到墓碑前祭掃,並拍攝了圖片和視頻。“陵園工作人員非常細心,傳來了祭掃圖片和視頻,讓我省心也安心。”何健蓉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06日 第 0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