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林區成景區“憂居”變“優居”

2022年04月06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阿爾山火車站前,游客紛紛打卡拍照。

游客在林間與梅花鹿來次親密約會。

阿爾山河流密布、植被豐茂。

  在阿爾山雪村邂逅最美冬天。

 變廢為寶,制作精美的樹皮畫銷路越來越廣。

  新建成的阿爾山市伊爾施街聖泉小區。

林區居民銷售山珍特產,吃上了生態旅游飯。

 周秀榮打理著心愛的花草。

樹皮畫制作鋪就林區居民致富路。

阿爾山綠的底色更加濃厚。

  春日裡,走進興安盟阿爾山市伊爾施街聖泉小區,陽光和煦地洒進一幢幢亮麗的回遷樓裡。71歲的棚改居民周長河和老伴周秀榮吃過早飯,打開電視,給擺放在窗台上的三角梅、長壽花澆了澆水,開始了一天充實又愜意的生活。

  “以前天天被凍醒,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得先燒柴,家裡說話能呼出白色哈氣,20多平方米的房子還沒有現在住的一半大。”周秀榮一邊打理著心愛的花草一邊說,以前因為房間地方狹小、取暖效果差,家裡花花草草也不敢多養。

  阿爾山市位於大興安嶺林區,早在上世紀50年代中期,新中國的第一代林業工人就開始在這裡工作生活。長期以來,一排排面積狹小、漏風漏雨的板夾泥房屋,構成了極具特點的林區住房。而阿爾山寒冬漫漫,解決住房問題也成為了這裡的頭等大事。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踏著皚皚白雪,穿過狹窄小巷,來到阿爾山市林海街林業棚戶區。看到林區群眾住房困難,總書記叮囑當地干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排出時間表,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問困難群眾工作,讓每個家庭都過好春節。

  受益於棚改,2017年周長河一家告別住了幾十年的“板夾泥”房,搬進了敞亮的新樓房。新房內,廚房、衛生間等房間分區合理,彩電、冰箱、電飯鍋等家電一應俱全﹔潔淨的塑鋼窗,光亮的地磚,干淨的灶台廚具,61平方米的房間被老兩口打掃得一塵不染。

  談起變化,周長河十分激動:“真是趕上了好時候,沒有棚戶區改造,我們老兩口哪有機會住上這樣的樓房?我們得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現在冬天屋裡特別暖和,上廁所和洗澡再也不用受凍,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得很實。”周秀榮也在一旁樂呵呵地說。

  像周長河家一樣的搬遷故事如同一股股微風,輕輕訴說著這座小城的變化。一片片參差不齊的民房逐漸從視野中消失,一座座新建的家園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一張張喬遷新居的笑臉如花般綻放……8年來,阿爾山市全面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大力推進棚改,累計投入42億元資金,改造棚戶區房屋10400戶。截至2019年,所有棚戶區居民全部“出棚進樓”。經統計,棚改惠及全市一半以上居民,3萬人從“憂居”實現“優居”。

  阿爾山市委書記楊永久介紹說,為鞏固棚改成果,阿爾山市持續完善基礎設施,近年新建和改造道路80公裡、管網155公裡,城區亮化率、自來水普及率、垃圾處理率分別達到95%、98.14%和99.69%,徹底解決了居民取暖難、吃水難、行路難等問題。

  棚改,改出了群眾的幸福新生活,也改出了城市的風景如畫。

  “阿爾山自然風光四季都很美。”“阿爾山旅游一定會火起來。”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的贊譽讓阿爾山人堅定了依托美麗的自然風光持續發展旅游業的決心。如今,阿爾山市按照總書記的囑托,讓這裡的生態一年勝過一年,山水持續變金銀。

  獨具匠心的樹皮畫、栩栩如生的各種圖案、巧奪天工的非遺技藝……在阿爾山市白狼鎮,曾經的砍樹人變成護林人,守著綠水青山,守著亭亭白樺,不僅搞起紅紅火火的林下旅游,同時收集掉落的白樺樹皮,制作成精美的工藝品畫,走出了一條非遺傳承、變廢為寶的發展之路。

  “我們的原材料取自當地樺樹中枯木、倒木、死木,經自然剝落后有超過40種顏色,加工處理后可設計、制作成不可復制的精美樹皮畫手工藝品。”阿爾山林俗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彩雲介紹說,近年來,公司多次組織培訓班,同時不斷研發創新產品,提升工藝,讓樹皮畫更具有藝術性和實用性。“產品美了,銷量自然好,價格也更高,學的人多,大家的收入也漲了不少。目前,公司有老師67名,培訓學員200多人,常年在這裡制作樹皮畫的員工每個月至少收入2000元。”

  2014年以來,阿爾山市持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累計實施天保工程1650萬畝、封山育林120萬畝、植樹造林40萬畝、退耕還林還草25萬畝,重點區域綠化1.5萬畝。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81.2%。阿爾山市也同時獲評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生態逐年向好,山水也跟著變成了金銀。2014年以來,阿爾山市著力構建全域旅游格局,累計投入17億元用於景區、博物館等旅游基礎設施建設。近4年來,累計接待游客1414.86萬人,旅游綜合收入實現172.64億元。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阿爾山得天獨厚的優勢,更是旅游產業發展的‘金字招牌’。阿爾山市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牢固樹立綠色發展意識,切實強化責任擔當。”楊永久說,下一步,阿爾山將堅持生態優先,放大綠色發展優勢,全力推進“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建設,深挖“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政策紅利,建成“兩山”理論創新實踐館,推動形成生態保護與治理“阿爾山經驗”,加快“零碳小鎮”(中廣核)等項目建設,設立生態銀行、濕地銀行,爭創森林城市、森林小鎮和森林鄉村,努力構建碳中和“先鋒城市”。(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畢力格 賴志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