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海拉爾區

海拉爾區司法局上門走訪問需求 主動作為解企憂

2022年04月01日21:46 |
小字號

為認真落實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關於“迎接二十大、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精神,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整治提升營商環境,海拉爾區司法局組建法律服務團隊,以各司法所為觸手,廣泛深入海拉爾區中小微企業進行走訪,開展系列活動,為企業提供司法助力。

深入開展“開門納諫”座談會活動,與企業工作人員面對面交流,重點圍繞企業法治需求、公共法律服務、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內容進行座談交流,對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進行宣傳講解,及時解答企業的法律咨詢。實地走訪,了解企業經營、銷售、服務各個環節實際情況和企業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需求﹔聽取企業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切實找准服務保障企業發展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組建了法律服務團隊,對中小企業、民營企業進行“法治體檢”,梳理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多發性法律風險和苗頭性、趨勢性法律問題,及時預警提示、提出法律層面意見建議。與企業建立長期聯系,加入工商聯的企業家微信工作群,定期錄制發送和企業生產經營相關的法律知識講座視頻,同時邀請律師加入,在線解答企業的法律咨詢。提供“點單”式的普法活動,根據企業需求,量身定制法律講座課程,通過辦法治講座、線上授課、錄播等形式,送法進企業。與區法院、工商聯聯合制定了《民營企業家法律維權聯動機制實施細則》,加大保護民營企業家合法維權工作力度,不斷豐富完善產權司法保護機制,進一步拓寬民營企業家訴求渠道,提供法律維權服務。積極主動快速化解涉企糾紛,充分發揮“多元化調解”的工作優勢,將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前移,積極與法院和企業對接,及時快速化解訴前涉企糾紛。

通過“法律服務助企、法治宣傳惠企、預防糾紛穩企”系列活動,海拉爾區司法局主動作為,立足本職工作,大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積極幫助轄區企業紓困解難,宣傳提升法治觀念,促進企業規范經營和健康發展。海拉爾區司法局加強與企業的溝通互動,建立服務民營企業溝通聯絡機制,努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全區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來源:海拉爾區人民政府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