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海拉爾區

海拉爾變一體化“路線圖” 為民生幸福“通行碼”

2022年04月01日21:43 |
小字號

三月春風暖如酥,北疆名城繪藍圖。改造老舊小區、打通“斷頭路”、建設伊敏河沿河景觀長廊、布局口袋公園和綠道公園……海拉爾在推進“中心城區一體化”戰略之中,正逐步把挂在牆上的“路線圖”變成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通行碼”。

最先感受到這春風暖意的將是伊敏小區的930家住戶。這個即將步入“不惑之年”的小區於1983年建成,共有24棟樓。曾經,這個位於伊敏河東岸的小區是海拉爾的象征之一,而今在日新月異的城市發展進程中逐漸掉隊了。建筑風格落伍使其與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不搭調,基礎設施老舊則讓這裡佔比80%的老年住戶生活極為不便。

這個狀況在今年會得到改觀,海拉爾投資3500萬元用於伊敏小區的改造。“內外兼修”之后的它也許會再次成為伊敏河沿岸的一道風景。與此同時,海拉爾2022年還計劃改造老舊小區85個,總投資達3億元。“宜居”會成為這座城市大多數人的“標配”。

伊敏小區改造的意義還不僅如此,它也會成為伊敏河沿河景觀長廊的一個有機組成。海拉爾常被形容為“三山環繞、二水中分”之城,如果說繞城而過的海拉爾河給這裡的人們以父親般威嚴的感覺,那麼把東西城區連為一體的伊敏河則具有母親般的包容。無論春夏秋冬這裡都是海拉爾人消遣娛樂、漫步健身的第一選擇。也許這也是1734年先輩們在河畔筑土為垣的原因之一吧。

在“中心城區一體化”戰略進程之中,伊敏河所承載的功能會更多元,海拉爾也致力於將其打造成為城市形象提升的“立足點”。所以,2022年計劃實施的伊敏河沿河景觀長廊項目既包括哈薩爾橋至呼倫橋段的步道板、甬道、護欄、木棧道、路燈及景觀燈帶等基礎設施的維修改造,也包括全線貫通慢行系統,還包括在天驕大橋至哈薩爾橋段新建景觀燈、路燈,增設沿河兩岸建筑小品等設施及周邊亮化等。改造完成之日,也是海拉爾老百姓享受呼倫貝爾風採神韻與伊敏河畔美景交相輝映之時。

“口袋公園”是第一次出現在海拉爾的發展規劃之中。“口袋公園”也稱“袖珍公園”,指規模很小的城市開放空間,精致地隱藏在城市結構中。口袋公園具有選址靈活、面積小、離散性分布的特點。它們能見縫插針地大量出現在城市中,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城市環境,同時部分解決高密度城市中心區人們對公園的需求。海拉爾今年就打算建設15個這樣的“口袋公園”,不遠的將來,我們就會看到一幅這樣的圖景:口袋公園裡,老人們在古色古香的廊庭裡聊著家常,孩子們在如茵的草地上雀躍奔跑,工作了一天的人們漫步在樹蔭下,享受著午后溫暖的陽光……與此同時,海拉爾還計劃實施集草原體驗、文化休閑、運動健康為主要功能的“半郊野型綠道公園”。這個綠道公園南北長約1.8公裡,核心綠道區域面積約16公頃,既是生態海拉爾的題中之義,也是“中心城區一體化”的一篇“力作”。

海拉爾這樣的“力作”還有很多。打通建華路、望城路,構建銜接順暢、布局完善、層次分明、功能清晰的城市道路網絡體系。這既是對“五橫三縱兩聯”骨干道路的補益,也是暢通城市“血管”的必然。構建網絡完善、布局合理、運行高效、安全有序的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這是為了老百姓出行更安全。推動各級各類公共體育場館、公眾健身活動中心、社區體育公園等資源設施向居民開放共享,這是想讓老百姓生活更舒心……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海拉爾盯緊時限、盯緊責任、盯緊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壓茬推進,用黨員干部的實干擔當、爭分奪秒換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和甜美笑容。

來源:海拉爾區人民政府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