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河套灌區復合種植技術升級:大豆玉米“雙生” 增糧增產“雙收”

2022年03月31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暖大地,正是春耕好時節。位於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頭道橋鎮民建村的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的示范田裡,黨久佔研究員已經帶著他的團隊忙碌開了。

  “河套灌區玉米一穴雙株間作大豆高效栽培技術可以通過高效利用光能同時種植兩種作物。去年,我們在民建村的示范結果顯示,玉米畝產達到了1097公斤,大豆畝產達到了75.2公斤,畝增效益431.4元,收到了玉米不減產多收一茬豆的效果。”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黨久佔向記者介紹了他的相關研究成果。

  玉米間作大豆復合種植技術,即把玉米和大豆在同一塊田地上分帶間隔種植,通過科學優化的帶型配置、合理密植、科學調控水肥和全程機械化作業,可保証玉米產量與淨作相當,還額外收獲大豆。大豆為豆科作物,直根系,植株矮,寄生有根瘤菌可以固氮,是需磷、鉀較多的作物。玉米為禾本科作物,須根系,植株高大,屬喜氮需肥需水較多的作物。在帶狀復合種植模式下,可以改善玉米的通風透光條件,充分發揮邊行優勢,同時兩種作物還合理利用營養元素,實現“增產不增地”。

  “河套灌區玉米一穴雙株間作大豆高效栽培技術可以認為是傳統玉米間作大豆復合種植技術的加強版、升級版,是在耕地資源有限條件下,擴種大豆油料的重要技術。在自治區財政支持農牧業科技推廣示范和內蒙古農牧業創新基金項目支持下,我們將自主研發的河套灌區玉米一穴雙株增密高產栽培技術與傳統的玉米間作大豆復合種植技術有機結合,經過3年的研究與示范集成了一項新技術。這項技術可減施氮肥20%、減膜40%、畝增效400元以上,實現了高產出和可持續的統一,對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有重要意義。”黨久佔介紹說,從去年11月至今,他一直在巴彥淖爾市各地開展相關培訓,為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提供技術指導服務。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實打實地調整結構,擴種大豆和油料,見到可考核的成效。

  大豆玉米“雙生”,增糧增產“雙收”。河套灌區玉米一穴雙株間作大豆高效栽培技術以其高產出和可持續的優勢,及宜機械化作業、簡便適用的特點,受到廣大種植戶的歡迎。對提高我國大豆自給率,降低對外依存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