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全力推進礦產資源綠色勘查

2022年03月31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3月30日,記者從自治區地質調查研究院獲悉,自2020年起該院開始選擇沙漠、戈壁、草原區開展“無人機磁法測量”“以鑽代槽”和“一基多孔”等礦產資源綠色勘查新技術示范工作,目前已取得顯著成效。

  據悉,“無人機磁法測量”工作可以做到對生態環境零破壞,不損壞勘查區地表植被,能克服種種不利地形條件和氣候條件限制,獲得完整的磁測數據。且測量速度快、效率高、使用勞動力少,能在短期內取得大面積豐富的區域磁測資料﹔能了解地球物理場在不同高度的變化情況,為解釋地質現象和找礦提供更多的信息。

  值得關注的是,自治區地質調查研究院在“以鑽代槽”“一基多孔”示范工作中採用了全液壓便攜式鑽機。該鑽機具有模塊化設計,性能先進、可靠,節能、環保,易於搬運、安裝和拆卸,安全性高,佔地面積小、鑽井能力涵蓋范圍大等優勢,較傳統的鑽機具有較高的優越性。同時,所有設備模塊化,減少了大型機械進場,大大減小了對作業區環境的影響,綠色勘查理念貫穿於項目實施全過程,做到了和諧勘查、安全文明施工。

  目前,內蒙古礦產資源綠色勘查新技術示范工作已完成工作量為1743.66米,共施工13個鑽孔,在提高找礦效果,減少對生態環境擾動等方面達到了預期目的,體現了綠色勘查新技術的效果。(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