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建議 | 網友建議重視農村用水安全 內蒙古:全力做好農村牧區供水保障

張聿修
2022年03月23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做好農村用水安全工作。“特別是重視偏遠地區、農村人口不多且老齡化嚴重的農村地區用水安全,有關部門要加大水利工程后期的水質監督工作。”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留言建議后,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農牧處作出答復,表示農村牧區供水保障事關民生福祉,保障農村牧區供水安全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是滿足農村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內在要求,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農村牧區飲水安全保障。

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農牧處對留言進行答復。

答復中也表示,為指導做好“十四五”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工作,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2021年8月,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農村牧區供水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十四五”期間,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穩步推進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工程建設。“十四五”期間,分年度實施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工程,重點開展老舊管網改造、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標准化建設、牧區水源點建設和規模化供水工程。通過工程建設,進一步優化農村牧區供水布局,擴大工程供水能力,提高工程質量和標准,改善水質條件,解決邊境牧區遠距離拉水和季節性缺水問題,整體提升農村牧區供水保障水平。

二是加強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動態監測。深入開展農村牧區供水工程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工程管理服務檔案,准確掌握工程現狀,持續更新問題清單。建立動態監測排查體系,及時化解農村牧區供水風險隱患,努力做到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問題動態清零。

三是健全農村牧區供水運行管護長效機制。進一步壓實旗縣區政府主體責任,健全旗縣級監管機構,提升水利部門監管和服務保障能力,強化“自治區、盟市、旗縣、嘎查村”四級問題受理平台運用,及時受理並解決群眾反映的飲水安全問題。持續推進水費收繳提質增效,建立工程管護資金穩定投入機制,成立農村牧區供水工程維修養護基金,著力提升農村牧區供水管護服務水平。

四是強化農村牧區供水水質保障。健全水質監測動態管理機制,建立衛健、水利、生態環境等部門之間水質監測數據共享機制,配套完善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淨化消毒設施設備,加強淨化消毒設施設備的運行管理,動態消除水質不安全問題。

答復顯示,目前,各地正在按照《規劃》要求,進一步健全農村牧區供水運行管護機制,確保現有農村牧區供水工程正常運行。並分年度制定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工程建設計劃,推進農村牧區供水工程提標改造和維修養護,對符合規劃建設要求的工程將逐步分批予以實施。

針對網友提出的建議,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將全力做好農村牧區供水工程監督管理,同時感謝網友對農村牧區供水保障工作的關心與關注。

您還有哪些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聊聊。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