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用心用力破解企業群眾“急難愁盼”

2022年03月21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在烏海市火熱開展。活動中,烏海市、區兩級黨委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門積極行動起來,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廣泛征求意見建議,俯身傾聽心聲訴求,用實際行動推動解決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如今,全力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僅成為烏海市政法系統干部職工的共識,也成了引領工作高質量開展的行動指南。

  長久以來,執行難是困擾法院工作的一大難題。為此,烏海市兩級法院將破解執行難作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突破口,持續加大涉企案件執行力度,維護勝訴企業群眾的合法權益。

  這段時間以來,烏達區人民法院靈活運用執行和解方式,化解涉企執行案件7件,標的額達950余萬元,有效保障了涉訴企業的合法權益。

  在這些涉企執行案件中,被執行企業往往都仍在生產運營,具有一定償還能力,但又無法一次性償還。考慮到這一實際情況,烏達區人民法院執行法官們積極在個案辦理中貫徹落實有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主動聯系涉案雙方,力求達成和解。通過執行和解,被執行企業能夠邊生產、邊償還,以時間換能力,以能力保發展,不僅避免了被執行企業無力償還而逃避執行的情況,又能保障該企業后續發展動力,真正使雙方當事人達到“雙贏”。

  近年來,烏海市兩級法院緊盯企業和群眾面臨的堵點難點問題,推出了一系列務實的政策舉措,讓企業和群眾受益。為多元化調解矛盾糾紛,該市兩級法院均建立了民事訴調對接中心,通過擴大調解隊伍等形式,加大民事案件調解力度。同時,該市兩級法院均已實現“24小時自助訴訟服務”,並實行卷宗電子化,當事人或律師需要閱卷的,直接用身份証登錄法院電子訴訟服務平台“網上閱卷”模塊辦理。除刑事案件及再審案件外,上訴案件全部實現電子卷宗網上移送、網上立案、跨域立案,大大縮減了當事人訴訟成本。

  公安部門的辦事服務與廣大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去年,烏海市公安局依托“互聯網+警務”工作模式,打造的“烏海24小時警局”微信公眾平台,獲得了大量市民的點贊。該平台可在線解答群眾“急難愁盼”,有問必答、有求必應,實現了警民溝通零距離、解決問題全覆蓋。

  去年以來,烏海市公安局從“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4個方面出發,出台83條便民利企措施。身份証申請受理實現“全區通辦”,在全區率先實現身份証收費電子繳費,2項証明類業務和5項戶口遷移業務實現“跨省通辦”。該市還在全區率先實現微信視頻連線“可視報警”,已累計應答咨詢5.3萬余次,處置警情1500余件。不間斷組織減量控大等專項整治,交通事故“四項指數”全面下降,打造交管業務一站式集成服務“綜合性超市”,已有12萬人次享受到了改革紅利。

  推進“人工智能+法律”平台建設,配備“律兜”無人值守律師所,方便群眾24小時與值班律師視頻咨詢。開通“微助手”,推行網上法律咨詢服務,打破法律服務時空限制。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勞動合同普查專項行動,滿足企業發展多層次、寬領域的公共法律服務要求。一段時間以來,烏海市司法局推出的一系列的暖心舉措在方便群眾辦事的同時,也有效助力了法治化營商環境水平提升。

  大討論活動開展以來,烏海市檢察機關認真部署,周密安排,深入開展政治教育、政策法規學習和典型案例教育。通過學習,廣大干警的司法理念在轉變、主動服務意識在提升,切實理清為誰執法、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

  為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該市檢察機關在12309檢察服務中心開通涉企案件“綠色通道”,並建立“優先受理、優先移送、快速分案、快速辦理”機制,切實提高了辦理涉企案件的質量和效率,最大限度減少市場主體訴累。依法嚴厲打擊侵犯企業合法權益和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對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辦理的涉企案件線索再次進行了排查。積極開展檢察機關涉企案件梳理工作,並對所辦理案件全部開展釋法說理工作,引導企業通過正確途徑表達司法訴求。

  3月1日,烏海市政法機關“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座談會召開。會上,企業、商會、個體工商戶代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市直部門相關負責人針對政法隊伍建設、公正執法、公共法律服務、訴訟案件執行、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市政法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回應。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烏海市委政法委表示將進行認真梳理,實行台賬管理,建立問題清單、措施清單和責任清單,逐項抓好整改落實,切實讓企業和群眾看到全市政法機關在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上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舉措。(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