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戰“疫”不鬆勁 備耕不誤時

2022年03月21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目前正值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呼和浩特市在抓緊抓實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多措並舉確保今年春播高質量完成,為穩定糧食生產、實現全年農業豐收夯實基礎。

  壓實糧食播種面積任務,確保全年糧食生產穩定。今年,自治區下達呼和浩特市糧食播種面積任務為494.8萬畝,油料擴種面積2萬畝。糧食播種面積任務中要求大豆播種面積達到18.65萬畝。目前,呼和浩特市農牧局已經將2022年呼和浩特市糧食播種面積任務、油料擴種任務,大豆種植面積任務、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任務分解到各旗縣區。據農情調查全市預計農作物總播面積670萬畝,與上年基本持平。受政策因素影響,2022年呼和浩特市主要糧食作物種植意向呈現“兩增兩減一持平”的態勢。其中玉米種植面積有所減少﹔小麥、雜糧、豆類特別是大豆種植面積有所增加﹔馬鈴薯種植面積基本持平。

  積極儲備農資,確保春播有序進行。據農情調度統計,在農資儲備方面,全市目前共儲備化肥1.01萬噸,佔春播需求量的9.9%﹔農藥共儲備36.7噸,佔春播需求量的19.8%﹔地膜共儲備290.01噸,佔春播需求量的3.9%﹔馬鈴薯種薯儲備4.8萬噸,佔春播需求量的67.6%﹔玉米種子儲備220噸,佔春播需求量的2.7%﹔小麥種子儲備362噸,佔春播需求量的11.91%﹔大豆種子儲備494.7噸,佔春播需求量的53%。通過前期摸底情況看,今年各類農資貨源總體供應充足,儲備量與往年同期相比略有降低。

  大力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夯實農業生產基礎。2019至2021年,呼和浩特市共有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100.2萬畝。其中,2019年、2020年共計49萬畝任務已於2021年全部完成竣工驗收。目前,2021年全市51.2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土左旗、托縣、和林縣未進行竣工驗收,其余4個旗縣區全部完成竣工驗收。今年,37萬畝建設任務,武川縣、賽罕區正在進行施工、監理招標。土左旗20.4萬畝任務中11.6萬畝正在進行施工監理招標﹔其余8.8萬畝也在進行招標准備工作。清水河縣2萬畝正在進行招標前的准備工作﹔托縣2萬畝已完成評審,計劃3月初進行施工、監理招標﹔和林縣2.6萬畝已完成初步設計報告,呼和浩特市農牧局委托專家正在審核中。

  農機服務准備充分。全市目前可投入春耕生產的拖拉機近8.67萬台、配套農機具9.73萬台﹔可投入春耕生產服務的農機專業服務組織92家﹔已培訓農機手、修理工670人。目前,全市農機儲備完全能夠滿足春播需求。(記者 劉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