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文化型社區讓幸福升級

2022年03月15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制作烏珠穆沁服飾。

傳承非遺文化。

辦事窗口方便居民。

排練文藝節目。

傾聽社區居民心裡話。

學習樂器演奏。

玩起康樂牌。

“我12歲起就跟著母親學習烏珠穆沁服飾制作技藝,95年開始教學生,巴彥呼舒社區為我成立了非遺工作室,我免費教學生制作烏珠穆沁服飾,現在有300多個學生了,我想通過我的學生們把這項技藝傳承下去。”82歲的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烏珠穆沁服飾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通嘎拉嘎臉上洋溢著笑容。

2019年,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巴彥呼舒社區開始打造文化型社區,為探索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的非遺保護工作,社區引進了“阿木爾巴伊斯呼朗”(蒙古康樂牌)和烏珠穆沁服飾制作非遺項目,打造非遺傳承人工作室,建設起了氛圍濃厚的非遺特色社區,充分發揮項目傳承人“幫帶傳教”作用,讓社區群眾以及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非遺文化,傳承非遺文化。

巴彥胡舒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烏日娜介紹說:“我們每個月都要組織一次主題黨日活動,除了進行理論學習,打造社區非遺平台,還開展文藝表演、各類競賽和志願活動等等,經常參與活動的黨員有40多名,參與的群眾大概有5000多人。”

拉馬頭琴、唱蒙古長調、打康樂牌、學非遺技藝……巴彥呼舒社區不僅為豐富社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免費的文化活動場所,還根據居民的不同需求,成立了包括黨員先鋒隊、防疫、繪畫、古箏、非遺項目傳承等在內的10支志願者隊伍,為轄區居民免費提供各類志願服務,促進居民間的交往交流。

“社區為我們老年人提供了這麼好的活動場地,還有這麼豐富的文化生活,我們特別滿意。”社區居民佔布拉開心地說。(記者 尤琨、懷特烏勒斯、畢力格巴特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