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紅色精神鑄少年

2022年03月07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包頭市北重六小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大力實施“紅色精神鑄少年”工程,以抓好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為目標,帶領學生跨越歷史長河、走進百年黨史、學習英雄事跡、了解祖國發展、厚植愛國情懷。在黨旗引領隊旗下,幫助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清單式”學習 “小”項目傳遞“大”智慧

自2020年以來,北重六小確定“大內容·小課堂”——紅色精神進中隊思政課項目,從“理想信念”“愛國情懷”“責任擔當”“奮斗精神”四個維度,以清單式推進學生黨史學習教育。

紅色精神進中隊思政課開課以來,各班級孩子們用自尋、自背、自講的方式利用下午25分鐘生本小課堂,說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畫紅色繪畫、看紅色電影。按照每周1次的頻率向同學們做好紅色教育。每個班的黨員雙輔導員幫助學生上好“紅色精神”主題班會課 ,指導學生學習黨史知識,通過聲像資料、互教互學、沉浸體驗等方式,引領學生從中國共產黨的崢嶸歲月中汲取養分,健康成長。同時教導處牽頭讓孩子們寫紅色日記﹔大隊部帶領孩子們開展“尋訪紅色足跡”研學活動﹔家委會錄制學生紅色精神學習視頻﹔美術老師帶領學生創作“黨史”原創系列漫畫等等。紅色精神進中隊思政課項目雖小,但卻展示了師生的大智慧。通過學習,孩子們非常詳細的了解自己班級的紅色精神,並表示要用這種精神指引自己前進的方向。

“沉浸式”學習 “小”陣地發揮“大”作用

用好學習陣地,是夯實北重六小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又一舉措。孩子們通過親身體驗的形式,讓黨史教育更鮮活。

步入教學樓廊,一張張黨史精神譜系如一本深刻的教科書,向學生訴說著黨的紅色故事,一幅幅英雄畫像似一座座歷史豐碑,吸引著學生駐足敬仰﹔來到黨員活動室,整個牆壁展覽猶如一部立體的黨史書,記錄著一個百年大黨砥礪奮進的崢嶸歲月,也奏響了一個古老民族邁向復興的鏗鏘足音﹔走進五樓大廳,那裡向孩子們傳遞著黨的聲音、國家的囑托,老師的希望﹔大隊部展室的雷鋒雕像用堅毅的眼神向孩子們發出“努力學習,為黨建功”的號召。寒暑假期,學生參加社區開展的“童心向黨學黨史、爭做時代好少年”主題教育活動。孩子們參觀了社區黨群中心的黨史教育館,了解了黨的光輝歷程﹔參觀陳文學雷鋒展廳,聽陳老講雷鋒故事。大隊部組織學生開展 “尋找身邊優秀黨員”活動,組織少先隊員們在家、學校、社區內尋找老黨員,在向老黨員們帶來親切問候的同時,也向他們學習“黨史”相關知識。每一個陣地的紅色教育如同涓涓細流匯入學生心中,終將在他們心中鑄成鋼鐵長城。

“換位式”學習 “小”舞台展現“大”能量

反轉課堂的形式,讓北重六小學生不僅作為“黨史”的傾聽者、學習者,同時成為講述“黨史”故事的主人公,幫助他們從“要我學”到“我要學”、再到“我要講”轉變。

每天的生本德育課,孩子們自主管理學黨史﹔每周一的“國旗下說黨史”主題教育,在國旗下通過班班學生的頌、唱、舞、演等多種形式把黨的百年歷史傳遞給每一位師生﹔班班“童眼講師團”是北重六小2013年創建的紅色精神教育品牌,以學生為主角開展“聽紅領巾講紅色故事”,先后舉辦了28場,550余名紅領巾參與其中。通過講述黨的歷史、英雄人物的故事,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學生思政課之中,在增強黨課教育感染力的同時,進一步擴大了黨史學習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2021年,北重六小“童眼講師團”獲得包頭市第三屆“十佳”新時代好少年的榮譽稱號!為了展示中國共產黨艱苦歲月和光輝歷程,北重六小大隊部牽頭,由師生一起充分挖掘教材內容,選取黨史人物、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改編成劇本,孩子們活靈活現的表演,煥發出了新時代的光芒和感染力。觸動心靈的親身演繹,勝過單純的說教,紅色課本劇展演,以角色扮演和體驗感悟的形式,弘揚黨的精神,浸潤紅色基因,進一步激發和培養了孩子們愛黨愛國的情懷。

用教育人的工作成色,為少年鑄牢紅底色,北重六小以思政課為抓手,繼續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持久、生動開展下去,讓黨的紅色精神鑄牢每一位少年!(齊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