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達區: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升級版

2022年03月02日08: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指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如今在烏海市烏達區,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已成為黨員干部的共識,並在全力推進。去年以來,烏達區深入貫徹國家、自治區及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政策措施,緊盯營商環境存在的薄弱環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竭誠為來烏達投資興業的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為廣大群眾干事創業創造良好環境。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些天,位於烏達區的烏海海易通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組裝車間裡熱火朝天,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正在加緊組裝純電裝載機。企業經營管理部副部長陳皓年告訴記者,企業在前期辦理審批手續時,相關部門非常配合,缺什麼材料,他們會主動聯系企業。市、區兩級政府還積極為企業提供用水、用電、用暖等要素保障。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會給企業出謀劃策。貼心的服務換來了項目的快速推進,企業從開工到生產出第一批產品隻用了1年多時間。

  近年來,為保障重點項目建設,烏達區積極發揚“店小二”精神﹔建立涉企問題限期解決機制,切實解決企業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深入推行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不定期開展營商環境測評。不僅如此,烏達區積極拓寬訴求渠道,建立企業家訴求直達反饋渠道,創立“區長接待日”制度,設立“政企會客廳”。2021年,烏達區共舉辦區長接待日活動8期,累計解決完成企業生產過程中難點堵點問題11個。同時,烏達區就業部門積極了解企業用工需求,2021年,烏達區累計引進產業工人2586人,配置產業工人保障性住房370余套。

  位於烏達產業園的內蒙古益澤制藥有限公司來烏達區投資建設前,先后去了自治區多個盟市考察,烏達產業園配套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烏達區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最終選擇入駐。

  “在烏達區政府、區住建局、區城投集團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為企業解決了產業工人保障性住房,配套解決了食堂。這些舉措為企業的后期發展、員工穩定、增強職工凝聚力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內蒙古益澤制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玉友說。

  政務服務窗口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最直接體現。在烏達區政務服務中心,中心實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單、一次受理、一次聯辦、一次辦成、一窗發証”,市民隻需叫一次號,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結完業務,避免多頭跑多處問,節省了辦事時間,提高了便捷度。

  “我是來辦理房屋過戶手續的,工作人員說叫號以后可以在一個窗口全程辦理。過戶、交稅整個流程不到20分鐘就辦理好了。工作人員效率很高,服務也好。”日前,烏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烏達分中心的高效服務受到市民謝鵬飛點贊。經過優化設計,房產証的取証時間由以前的7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

  近年來,烏達區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100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站式”辦理,721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受理”,工程建設類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54個工作日內,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半個工作日內。同時,烏達區制定出台了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共接到群眾評價4.3萬條,滿意率達99.91%。同時,烏達區積極深化“五減三最”,先后針對1049項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分別壓減14%、82%、34%、64%,切實減少了企業群眾辦事交通成本和時間成本。

  前不久,烏達區又出台包括“區長接待日”變“區長服務日”制度、完善“碼上監督”制度、搭建第三方服務“中介超市”等在內的優化營商環境10項硬核舉措,再一次用實打實的政策舉措助力企業投資發展。“2022年,我們將再吹沖鋒號、再擂出征鼓,更加注重市場主體實際感受,主動轉變服務方式,以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服務之心,咬定目標,加壓加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烏達區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楊春燕說。(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郝飚 通訊員 李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