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1+N政策配套體系,破解養老之難

2022年02月28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推動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堅持統籌謀劃,聚焦養老領域關鍵問題、關鍵環節,以務實擔當的勇氣破解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堵點”“痛點”,補短板、強弱項,精准發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市委主要領導多次調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高位推進全市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工作。出台了《呼和浩特市支持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發展若干措施》《呼和浩特市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綜合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實施辦法》等20多個惠民利企政策文件,明確了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發展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並從土地、稅費、場所、運營獎勵、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助餐、長期護理保險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初步形成了比較完備的1+N政策配套體系。

  按照市、區共建示范點,街道建養老綜合服務中心,社區建養老服務站三種建設模式,通過新建住宅小區配建、老舊小區改造、合理騰退社區辦公用房、利用青城驛站、醫院等閑置資源以及鼓勵利用自有房產等形式,全面推進養老服務設施供給。所供給的場所經適老化改造后免費提供給企業運營,累計投入改造資金約1.03億元。目前,全市已供給養老服務場所209處,已運營192處﹔31個街道級養老服務綜合體全部建成並投入運營,覆蓋率達100%﹔市四區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已達80%以上。“一刻鐘”養老服務便捷生活圈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在親情陪伴下養老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作為長護險第二批試點城市,呼和浩特市在制度頂層設計、籌資方式、支付水平、服務主體、運行機制等方面構建完整的長護體系,將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全部納入保障范圍,實現保障范圍全覆蓋。職工、居民中被評估為中度、重度失能人員分別可享受750-1800元/月、600-1350元/月護理待遇。評估和政策落實正全面展開,首期符合條件的1181人已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長護險的實施,切實提升了全市失能老人的生存和生活質量,減輕了失能老人家庭的經濟負擔,為老年人晚年生活保障筑起一道“安全網”“保障線”。

  目前,呼和浩特市吸引南京悅心、德國蕾娜范等5家國內外知名養老企業落戶呼和浩特,運營服務中心42個﹔培育本土壽康、社康品牌企業運營服務中心28個。全市運營為老餐廳51個,其中獨立運營20個,在中心內設31個,試點開展以來,約有20多萬老人受益。2家職業院校與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3所職業院校開設了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9家企業與4家駐呼高校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並建立了實訓基地,累計培訓1000多人。引進爬樓機、洗澡車、體征監測床墊、AI智能看護等康復輔助器具和智慧養老服務產品,用科技提升老年人護理水平。(記者 劉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