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准格爾旗紅台子村村民——

培育特產 增收有方(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陳沸宇  翟欽奇
2022年02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河南岸,北風呼嘯。低矮的群山之間,幾座大棚整齊排列,門口挂的紅燈籠隨風搖動。“大伙加油干,收完這茬蒲公英好賣錢!”大棚內,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大路鎮紅台子村黨支部書記王軍義正忙著和村民們採收新一茬蒲公英。

  這個春節,紅台子村的村民們比往年多了一筆進賬。王軍義說:“大棚裡種蒲公英,一畝一年能收兩萬多斤,這就是近5萬元。”收完了蒲公英,王軍義招呼村民們裝車,准備把這些蒲公英送到准格爾旗准露山野菜加工專業合作社。

  在合作社整潔寬敞的車間裡,成噸的蒲公英進入流水線,經過清洗、擠壓、殺菌、調配,最終灌裝成一瓶瓶飲料。記者打開一罐嘗了一下,入口微苦,略有回甘,是一種頗為新奇的味道。

  合作社負責人王子義告訴記者,這些飲料在南方市場賣得很好。“我們現在主要做的是代加工,將來我們想加大力度打造自己的品牌。”

  目前,合作社收購范圍已覆蓋當地19個行政村,受益農戶達1.2萬多人,平均每戶增收3000元。

  “到2025年,准格爾旗的蒲公英人工種植面積將達到200畝。”准格爾旗農牧業綜合服務管理中心主任喬治表示,“我們要做好蒲公英等山野菜的人工繁育研究工作,實現規模化與集約化管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自主品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7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