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趙達夫代表:踐行和發展好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2年01月2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趙達夫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提問。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 (劉藝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拉開大幕。1月22日下午,呼倫貝爾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趙達夫亮相“代表通道”,闡述如何在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中,踐行和發展好全過程人民民主。

趙達夫表示,第一,必須在地方人大立法工作中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一要在地方立法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准確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延伸的新形勢,切實在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等方面完善制度措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規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二是拓展人民群眾參與立法、表達訴求的途徑和方式。要確保立法工作的立項、起草、審議、論証、評估、監督和宣傳等各個環節都能廣泛地匯聚民智,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把地方立法的過程變成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過程。三是不僅在立法過程上擴大人民的有序立法參與,而且在立法內容和成果上要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增進人民福祉。

第二,必須在地方人大監督工作中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一是在確定監督項目時,要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聚焦社會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如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堅持把人民群眾的關切作為人大監督的著力點。二是在監督工作方式上堅持開門監督,充分聽取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訴求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准。三是在監督工作重心上,堅持問題導向,創新監督方式,解決突出問題,增強監督時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必須在地方人大代表工作中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一要完善地方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代表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專門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對口聯系代表等工作機制,擴大人大代表對常委會工作的有效參與。二要督促人大代表議案建議的辦理。高度重視代表議案建議的交辦、領辦和督辦等工作,抓好跟蹤落實、確保議案建議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三要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加強代表培訓工作的系統化、規范化、專業化,不斷提高代表的履職能力水平。

趙達夫表示,要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貫穿到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使地方人大工作成為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