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陶惠霞代表:課內提質 落實“雙減”

2022年01月23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陶惠霞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提問。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 (劉藝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拉開大幕。1月22日下午,自治區人大代表、阿拉善盟阿左旗教學研究與教師培訓中心主任陶惠霞亮相“代表通道”,講述基層從事教學研究和教師培訓的老師如何落實“雙減”。

陶惠霞代表說,落實“雙減”,重點是要通過“課內提質”來助力“課外減負”,否則就是治標不治本。因為要學的課程並沒有減,規定的學習目標和任務也沒有減,在這種情況下,若想真正實現課外減負,隻有一條路,那就是大幅提升課內的質效。

早在2013年,為了提質增效,陶惠霞牽頭實施了《阿左旗區域整體提升課堂教學質量項目》,主要任務就是改變傳統單一的“老師滿堂講、學生被動聽”的學習方式,倡導“自主、合作、探究、體驗”的新型學習方式。

“剛開始,大家都覺得很茫然,多年來早已習慣了以老師為中心,現在突然要讓學生變成課堂的主人,一時不知該如何下手。”陶惠霞說。

陶惠霞策劃組織了《新課程標准》測試活動,在中小學教師中掀起一場“學課標、研課標、用課標、考課標”的熱潮,督促大家深入學習理論。但是課標學完之后,陶惠霞發現老師們依然無法將課標理念轉化成自己的教學行為。為此,陶惠霞分期分批帶領骨干教師到上海、江蘇等地觀摩考察課堂,回來后有一部分老師結合自己的實際,積極探索和嘗試,逐步構建起新的教學模式開始實驗。

“為了吸引那些質疑的、觀望的、原地踏步的老師們盡快投入教改,我們又策劃組織了‘課堂轉型標兵’‘課堂轉型優質課’‘課堂轉型先鋒組’等一系列評選活動,選樹了一批教學改革的排頭兵,以輻射帶動更多的人加入進來,同時成立了24個學科教研團隊,專門針對教改中出現的問題集中攻堅。”陶惠霞說:“每年年底,我們都要組織召開全旗教科研會議,對一年來的教改情況進行總結、匯報、展示,及時梳理思路、守正糾偏。”

陶惠霞表示,經過9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傳統填鴨式的課堂越來越少,學生們自主學習能力越來越強,實驗班孩子們的合作意識、展示欲望、口語表達、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均得到有效鍛煉,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好。隨著課堂質效的提高,課后的作業量自然減少,孩子們有了更多的時間去閱讀、去鍛煉、去參加社會實踐。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感受“美”、去培育“愛”、去鍛造品格修養。

陶惠霞表示,接下來將一如既往,繼續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全力以赴地引領一線教師通過“教改”來落實“雙減”,為促進自治區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