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田青鬆委員:精准實施草原補獎政策 實現生態保護與發展雙贏

2022年01月23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對全面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作出部署,其中提到,把保護草原和森林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名草原科技工作者,我聽了之后備受鼓舞。”自治區政協委員、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員田青鬆說。

  草原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礎性作用。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草原資源,可以持續發揮草原的生態和生產雙重功能。“近年來,隨著草原補助獎勵政策深入落實,農牧民保護草原的意識明顯增強,草原生態保護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效。”田青鬆說。

  去年起,國家實施了新一輪草原生態補獎政策。田青鬆在“加大工作力度,確保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精准實施”的提案中,提出具體建議:建立以草原生態環境改善、草牧業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評價機制和政策導向,引導廣大農牧民走生態優先、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路子。讓農牧民看到誰保護誰受益,從而激發農牧民自覺保護生態的內生動力。

  田青鬆認為,對草原生態補獎政策,要從政策實施、任務落實、資金發放、效果評估等方面進行全過程管理,重點解決公平和效率問題,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的目標要求,以政策執行的實際效果切實提高牧區生態保護成效。他建議,加大生態監測力度,著力破解制約生態精准評估的技術難題﹔建立大數據庫,對生態保護補助獎勵過程進行信息化管理。(記者 安寅東、阿魯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