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姜宏:奮力開創新時代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01月19日09: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開創新時代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訪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姜宏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高舉旗幟、主題鮮明、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凝心聚力、催人奮進。會議報告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謀篇布局、定位定向,描繪了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宏偉藍圖,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的重要遵循。民政廳將把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學深悟、篤學篤行、見行見效,確保黨代會精神在民政系統落地落實。

  一是堅持黨對民政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民政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民政機關作為政治機關,民政系統作為民生保障的重要部門,將始終胸懷“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堅定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工作和對民政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作為推進民政工作的重要依據和核心任務,自覺對標對表謀劃民政發展、制定民政政策、部署民政任務,切實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民政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確保民政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在內蒙古發展新征程上體現民政擔當展現民政作為。我們將緊緊圍繞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准確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內蒙古五個“講大局、擔使命”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等部署要求,嚴格按照黨代會關於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領域工作的部署安排,更好履行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明確的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牢固樹立“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理念,切實把黨代會確定的思路、目標、任務、舉措貫穿於民政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主動服務融入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職責,堅決扛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治責任,保持現有兜底保障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持續完善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和常態化幫扶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積極推動社會救助改革,不斷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分類實施好基本生活救助、專項救助、急難救助,探索開展服務類救助,統籌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困難殘疾人保障等工作,加快形成多元化社會救助格局,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要更好履行基層社會治理職責,加強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規范化建設,進一步規范村(居)民委員會民主選舉程序,探索建立蘇木鄉鎮(街道)協商與城鄉社區協商聯動機制﹔以實施“五社聯動”為抓手,加快推進旗縣(市、區)社工總站、蘇木鄉鎮(街道)社工站、城鄉社區社工室三級社工服務平台建設,持續健全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的聯動機制,積極鼓勵引導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等各方面力量參與社會治理,在激發基層社會治理活力方面發揮民政作用。要更好履行基本社會服務職責,聚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快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建成“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大力推動養老服務機構提質增效,積極推進醫養康養融合發展,全面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老年人福利補貼政策,協調推進養老護理員職業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統籌提升婚姻、殯葬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深入推進婚喪禮俗改革,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動新時代全區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要樹牢高質量發展理念,把准民政的政策取向和工作方法,堅持長遠謀劃和近期籌劃相結合,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制度設計與地方創新相結合,政府推動與社會參與相結合,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更加突出協同高效,更加突出安全發展,努力通過每件具體細微的民政工作傳遞好黨和政府的愛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舉。要提升民政工作質效,統籌做好安全與發展各項工作,持續強化底線思維,確保民政領域持續安全穩定﹔要全面提升民政法治化、標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民政領域營商環境,著力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效發揮民政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基礎性、兜底性工作的作用,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社區創建活動,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引導,在鞏固“民族團結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基層基礎方面彰顯民政優勢。要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大力營造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的工作作風,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楊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