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2021市場監管領域十大亮點

2022年01月17日09:43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日前,包頭市市場監管局評選出2021年包頭市場監管領域十大亮點。

1.推進質量工作成效顯著,獲國務院表彰

出台《包頭市品牌獎勵管理辦法》,集中部門資源形成合力,打造響當當的“包頭品牌”。全面推動質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協同創新、融合發展,“包檢道”平台持續做優做精做強,6大板塊18大類服務項目“一站通辦”。2021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對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包頭市榮獲“推進質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表彰。

2.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市場主體登記注冊更高效

制定了“網上辦、馬上辦、異地辦、就近辦、一次辦”等一系列改革便民措施,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與全市8家銀行簽署政銀合作協議,實現登記業務“銀行辦”。全面落實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改革,全程無紙電子化辦理登記業務36535件,佔新開辦市場主體總量的96.7%,位列自治區第一。

3.榮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成績突出集體

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體部署和要求,開展了食品藥品安全、保健品市場、“衣食住行”領域百日專項整治等行動,進一步淨化了市場。承辦全國“保護知識產權、打擊侵權假冒”全國16省侵權假冒商品統一銷毀內蒙古分會場活動,共銷毀侵權假冒偽劣商品31856件(個),總重量達210余噸。2021年4月,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彰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成績突出集體。

4.全面深化知識產權保護,獲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先進集體殊榮

推動出台《“十四五”包頭市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爭取國家商標受理窗口並落戶包頭,壓縮專利案件辦理期限,建立知識產權民事糾紛訴調對接機制,開通知識產權大數據公共服務平台,知識產權制度體系和保護體系不斷健全。

5.積極推進“互聯網+監管”,智慧監管能力持續提升

扎實推進餐飲單位“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工程建設,推動1700余家餐飲單位入駐智慧監管系統,逐步實現“線上+線下”智慧監管新模式。在全國首創“互聯網+工業氣瓶”智慧監管模式,全面開啟工業氣瓶電子標簽智慧監管,實現氣瓶“一瓶一碼一檔”全生命周期信息追溯。

6.標准化服務取得新進展

2021年全市制定發布21項經濟社會發展亟需的包頭市地方標准,183家企業開展了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11月,包頭市政府與中國標准化研究院簽署了《標准化合作協議》,成為全國首個與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合作的地級城市。

7.“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入開展,質量惠民更便捷

每天凌晨5點完成各大農貿批發市場蔬菜、水果、禽畜等食品農產品的農藥獸藥殘留快速檢測工作,檢測數據6點前在各大市場發布並及時通過主流媒體向社會發布。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開門納諫活動,將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室內空氣質量問題列為免費檢測項目,積極回應出租車司機訴求,建設了出租車計價器網上預約平台。

8.創新開展“你點我檢”“你送我檢”

去年全年累計完成“你點我檢”“你送我檢”980批次,“餐飲安全你我同查”活動邀請社會參與檢查人員67名,參與檢查媒體18家(次),檢查網絡訂餐平台7家,餐飲單位384家。

9.市消費者協會獲得中消協消費維權先進集體表彰

市消費者協會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在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推進消費維權事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積極作為,榮獲“中消協2020-2021年度消費維權先進集體”稱號,連續六屆12年獲得中消協消費維權先進集體榮譽。

10.包頭市被納入“第四批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創建城市名單”

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監管“黨政同責”“四個最嚴”“四有兩責”的要求,推動全市食品安全狀況穩中向好、治理體系逐步完善,群眾滿意度穩步提升。2021年11月,國務院食安辦發布了第四批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創建推薦城市名單,包頭榜上有名。(記者 李岸)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