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為全民參保送上政策“及時雨”

2022年01月07日14:46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包頭醫保給報銷了這麼多,要不然生這麼大的病,不知道要給孩子添多少麻煩。”近日,拿著出院結算單的任大娘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前段時間,幫襯兒子來包創業的任明香大娘因甲狀腺腫瘤到包頭市腫瘤醫院就診,前前后后共花費1.7萬元,而報銷完后,自己隻承擔了不到5000元錢。

“按照新政策,任明香大娘可以享受到包頭市市民基本醫療保險,大大減輕了家庭的經濟壓力。”市醫療保險服務中心居民科負責人解釋說。

當前,包括大學畢業生、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及其團隊等新經濟、新業態就業人員成為包頭市就業大軍中的重要方隊,上述人員的醫療保障問題成為急需重視的社會問題。如何給創新、創業人才以最好、最優的營商環境,市醫療保障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自治區范圍內率先擴大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參保范圍,覆蓋至非內蒙古戶籍而在包頭市持有居住証的所有人員。

近年來,包頭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障水平穩步提升,按照政策,包頭市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從2016年的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2021年的580元,人均個人繳費標准從每人每年150元提高到300元,居民個人繳費少,財政補助多,居民受益多。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達到75%左右,是新農合建立之初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35%的兩倍多。同時,待遇保障向門診延伸和擴展,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得到了保障,實現了居民大病保險全面實施,大病保險覆蓋居民醫保全部參保人群,在基本醫保基礎上對大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給予進一步保障。此外,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穩步拓展,醫保目錄內藥品數量從1535個增加到2800個,用藥保障范圍不斷擴大,醫療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廣大非內蒙古籍人員參保后,將以實實在在的保障體驗感受“包你滿意”的醫保品牌。

近期,包頭市2022年居民醫保已經開始參保繳費,外來人員隻要持有居住証,就可以辦理居民醫保參保繳費,與包頭市民享受同等待遇。(梁彥強)

(責編:苗陽、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