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鄂爾多斯市以黨建為引領

百企幫百村 綠色促轉型

劉  雍
2022年01月07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室外寒風凜冽,室內溫暖如春。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烏蘭木倫村村民劉金葉正在屋裡忙乎,“村裡新建了換熱站,家裡可暖和了,而且取暖費都是村裡給交的。”劉金葉感到現在的日子很安心。

  “村集體收入多了,可以為村民辦更多實事。”村黨支部書記張二龍說,每年村裡都會拿出村集體經濟收入的60%投入民生,村民看病、上學、養老以及水電暖等費用,村集體都會統籌給予支持。村民們也願意出力,為村裡發展出點子。

  “窮山餓石頭,瘦水向南流。”順口溜道出了烏蘭木倫村曾經的貧苦光景。面對如今的好日子,66歲的王朝感慨良多:“黨建引領,產業轉型,綠色發展路子走對了。”

  依托境內豐富的煤炭資源,烏蘭木倫村曾“因煤而興,靠煤而富”。依靠煤但不依賴煤,近年來,烏蘭木倫村開始轉思路、轉產業。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后,鄂爾多斯在全市開展“百企幫百村”行動,伊金霍洛旗組織部門精准下沉包聯駐村力量,指導烏蘭木倫村黨支部與包聯單位、幫扶企業成立聯合黨支部,發展聯動,利益共享,烏蘭木倫村走上了一條產業綠色發展之路:上千畝治理后的煤礦復墾區種上了高效油料作物,廢棄的煤矸石變為環保磚,不斷擴大的綠色礦山變身為光伏“藍海”,礦區遺址再造的“煤海探秘”工業旅游項目前景看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18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