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為科技特派員助力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01月04日09: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去年5月,自治區科技廳印發《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助力鄉村振興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3年)》,對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助力鄉村振興工作進行部署,也為科技特派員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特派員制度是一項源於基層探索、群眾需要、實踐創新的制度安排,主要目的是引導各類科技創新創業人才和單位整合科技、信息、資金、管理等現代生產要素,深入農村牧區基層一線開展科技創業和服務,與農牧民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共同體,推動農村牧區創新創業深入開展。

  內蒙古是較早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省區,這項制度開展二十多年來,內蒙古科技特派員從無到有、積少成多,規模不斷壯大。廣大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村牧區、田間地頭、種植養殖一線,做給農牧民看、領著農牧民干、幫著農牧民賺,圍繞科技服務和科技創新積極工作,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為助力內蒙古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科技支撐、貢獻了積極力量。

  在農村牧區的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轉向鄉村振興的今天,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助力鄉村振興尤為必要。

  內蒙古實現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建設農畜產品生產基地、提升農牧業產業競爭力、提高農牧民收入水平,根本出路在於科技創新,更加需要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積極的作用,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提升科技特派員組織化程度 、拓展他們服務鄉村振興的模式,讓科技特派員在不斷創新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科技特派員是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的有力支撐。隻有充分調動科技特派員的工作積極性,完善領導機制、強化政策保障,才能讓科技特派員在鄉村振興的廣闊天地裡大有作為,發揮出應有的作用。要強化激勵機制,用政策保障科技特派員通過多種方式履行職責,進一步改善和提升科技特派員的工作績效,使科技特派員真正發展成為農牧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助力鄉村振興的帶頭人。(蘇永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