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2021年包頭市政府工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12月29日開幕

2021年12月28日08:59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12月27日,包頭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劉永祥就2021年市政府工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籌備情況進行新聞發布。

2021年市政府工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現場述職評議報告會,將於2021年12月29日正式拉開帷幕,至12月31日結束,活動為期三個半天。36個政府工作部門將分三場向市民代表報告一年來工作,並接受市民代表評議。6000余名市民代表將分別在市級主會場和10個分會場參加活動,對述職部門工作進行評議。屆時,廣大市民朋友可通過人民網、新華網、人民視頻、新華社現場雲、央廣網、中宏網、今日頭條、騰訊網、草原雲客戶端、內蒙古新聞網、騰格裡新聞客戶端、包頭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包頭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廣播、金鹿視點客戶端、黃河雲客戶端、包頭新聞網等16家媒體平台,全程收聽收看述職評議會現場實況。

為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廣泛接受群眾監督,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結合去年工作實踐,市政府從10月底開啟2021年市政府工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舉辦活動的目的,旨在進一步健全完善政府與市民群眾“面對面”直接交流、平等議政和政府部門亮實績、比實效工作機制,不斷優化“問政政府”載體,全面提振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為建設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貢獻力量。

活動的核心內容為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

向市民報告:組織市政府工作部門向市民公開述職。將36個市政府工作部門分為3個組,組織三場面向社會的公開述職報告會。述職報告的內容主要包括本年度業務職能目標完成情況,在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成效及明年工作打算。尤其要求各部門在述職時,要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市民關注和社會熱點。

聽市民意見:通過網絡平台向廣大市民廣泛征集意見建議。在包頭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開通意見建議征集專欄,同步鏈接到手機端,市民以實名方式圍繞我市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從經濟發展、動能轉換、城市治理、文化時尚、生態文明、民生保障、政府建設等19個方面提出意見建議,激勵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廣泛參政議政,共謀發展大計。對征集到的意見建議,市政府將逐項研究辦理。對針對性強、參考價值高、可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充分吸納進市政府及有關部門來年工作中,並在起草政府工作報告時加以吸收。意見建議的辦理情況通過包頭政府網專題欄目向社會反饋。同時,以專題懇談、集中回復、走訪調研等形式與市民進一步交流反饋。

請市民評議:邀請部分市民代表對部門工作提出評議意見。通過隨機抽取、組織推薦和自願報名相結合的方式,邀請6000余名市民代表分別在市級主會場以及10個地區分會場,現場聽取各部門述職報告,採用無記名的方式,進行現場評議。市民代表的評議結果由第三方匯總統計,計入市政府各部門年終實績考核綜合成績。同時,在包頭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活動專頁開設民意調查專欄,圍繞市民普遍關心關注的20個問題,設計了調查問卷,面向廣大市民進行民意調查,市民無記名填寫后,組織第三方統計結果,並將其作為政府改進工作的重要參考。

選好市民代表是這次活動的重要環節。為了充分體現代表性,市政府按照全市總人口千分之二的比例,確定了市民代表的總數為6000名。在此基礎上,統籌考慮地區人口總量差異,將6000名市民代表名額落實到10個旗縣區,從各旗縣區選聘產生。市民代表選聘採用隨機抽樣方法。為了確保市民代表有效履職,一方面,市政府搭建了網絡平台,讓大家提前了解部門信息,做好意見建議征集、社情民意調查等工作。另一方面,市政府會前專門印制了市民代表手冊,由各旗縣區組織發放並做好培訓,從會前准備、參會須知、會場要求等方面,幫助市民代表充分了解如何進入活動專頁,如何完成部門信息瀏覽、意見建議征集、社情民意調查等工作,如何參加述職評議報告會並進行手機端民主評議、會場紀律調查等任務要求和活動程序,讓大家有序有效參與到活動中來。

今年是市政府舉辦該活動第二年,今年活動在去年工作基礎上,重點把握了三個方面內容:堅持問題導向,回應市民關切更具針對性,今年活動聯席會議辦公室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要求各部門在報告年度工作、回應群眾關切、市民關注和社會熱點時,充分體現市長信箱、網民留言、12345政務服務熱線、媒體監督曝光問題解決辦理情況等,有針對性地作出回應,切實解決市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優化代表構成,民主評議環節更具代表性,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結合活動的目的任務,會前充分考慮市民整體結構,進一步優化市民代表構成,提高了居民代表、企業代表、個體工商戶等界別的比例,盡量減少機關干部參與數量,讓更多的直接服務對象評議述職部門,增強評議的客觀性和真實性﹔加強互動溝通,意見建議辦理更具實效性,在包頭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征集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發揮媒體優勢,通過包頭日報、包頭廣播電視台等平台,開設意見建議征集通道,方便更多市民提出意見建議。同時,優化意見建議辦理流程,改進意見篩選、協調溝通等環節功能設置,提高意見建議的辦理實效。(記者 趙遐)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