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內蒙古清水河縣:打造黃河老牛灣四季皆美高質量發展旅游區

2021年12月22日11:5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當第一縷春風吹開清水河邊褶皺的山巒,沉寂的黃河老牛灣開始山花爛漫、百花爭艷。到了夏天,老牛灣綠意蔥蘢、風光無限。秋季裡老牛灣又是層林盡染、野果累累。要說老牛灣的美,那應該是冬季。藍天白雲與冰雪對映,時間仿佛凝固了,世界不再喧囂了,一切的忙碌變得從容了,一壺酒、黃河魚、一碟小咸菜,在愜意的時光裡,孕育著老牛灣旅游的新魅力——冬季游。

內蒙古老牛灣黃河大峽谷地處內蒙古、山西、陝西三省區交匯處,是中國最美十大峽谷之一。高原、丘陵、溝壑在這裡交相輝映。冬日的老牛灣靜謐、安詳、雄渾的山影與河邊的冰花、荒草遍布的河道共同構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初雪映襯下,仰望峽谷漫天的輕霰,俯瞰峽谷無言的厚重。

大河奔流,奮進不息。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作為黃河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和沿黃城市,清水河縣把生態環境整治與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沿黃產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真正把生態保護建設成果體現到高質量發展上來,奮力譜寫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嶄新篇章。

老牛灣的冬游魅力突顯

大眾旅游時代,游客細分市場需求差異化顯明,依山傍水的老牛灣,冬季是攝影、徒步、冰釣、民宿休閑等旅游活動理想的目的地,同時也有“滴水成冰、寒風刺骨”認識自然的家庭。

因著“小雪殺羊,大雪殺豬”的民俗,以此犒勞一年的辛苦勞作。大雪時節,老牛灣村文清農家院經營者李文清在廚房忙碌著。把豬肉切成大塊用水汆好,灶上架起柴火燒旺,火舌猛烈舔舐著鍋底,漸漸的,鍋裡氤氳著的肉香向整個房間彌漫開來。等豬肉熟了時,往鍋裡放入自家腌制的酸菜、土豆和豆腐,快熟時再放入粉條,出鍋時加了本地特產紅蔥末,殺豬菜如今成了游客眼中的最愛。

“今天從市區來了團建的游客,正好趕上殺豬,午餐就准備了殺豬菜,還有農家笨雞、油炸糕等,都是我們當地的農家菜。”李文清說。

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地處蒙晉陝黃河大峽谷的核心地段,峽谷兩岸壁立萬仞,河道中碧波萬頃,河岸上長城聳立,村落中古跡遍布。黃河從這裡入晉,內外長域從這裡交匯,蒙晉陝黃河大峽谷以這裡為開端,黃土高原滄桑的地貌特征在這裡彰顯。這裡有鬼斧神工的百裡峽谷,上蒼精鑿的峰叢景觀,豐富典型的地質遺跡。

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包括老牛灣村、大塔村、長城、黃河、楊家川等區域,總面積約3.2平方公裡。斗轉星移,歲月流轉,滾滾黃河蜿蜒而過,在此留下了千百年來為世人稱贊的壯麗奇觀。“每年夏季,游客絡繹不絕,如今,冬季也開始有游客成群結伴的來旅游。”清水河縣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陳罡說。

老牛灣作為長城、黃河交匯之處。擁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內涵。在這裡,長城文化、民俗文化、黃河文化、窯洞文化等融匯一體。民謠也有“九曲黃河十八彎,神牛開河到偏關,明燈一亮受驚嚇,轉身犁出個老牛灣”。就此,黃河止了波濤洶涌,平靜舒緩向前游走,長城也息了腥風血雨,威嚴聳立守護四方。

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國家地質公園、中國傳統村落、全國生態文化村,擁有“中國最美十大峽谷”“長城與黃河唯一牽手的地方”等美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多年以米,旅游區持續加大硬件建設、軟件提升和景觀打造的力度,深度開發文化和旅游產品,現已成為集觀光、度假、養生、騎行、游船、休閑、文化體驗、攝影、寫生等多種體驗於一體的綜合性旅游景區。

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

“老牛灣”這個村子不大,幾乎家家都開客棧。村裡的窯洞,或磚或石,都鑲木窗。一家在一家的上面,幾乎沒有一家在同一平面,都依山勢而建,你走的路有可能就是別人家的房頂。由於李文清出生在這裡,在這裡生活了50多年,所以老牛灣到了冬季,很多農家院已關門,而李文清的農家院依然營業,接待游客。李文清感慨地介紹,他一直都懷著感恩的心,當年自己家的地很少,日子很窮,后來政府支持搞農家院,才有了今天的規模。

近年來,清水河縣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礎上,制定了符合實際、扎實有效的配套舉措,以村容村貌整治助力旅游業發展,以旅游業發展帶動村民致富增收。縣、鎮、村三級黨組織圍繞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目標,抽調專人、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將景區建設和生活環境改善整體謀劃,把留住游客和帶動村民增收有機捆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得到了當地村民的大力支持,成效十分明顯。

此外,對五大區塊進行整體規劃,陸續打造功能齊全的餐飲民宿接待區、沿河綠化展示區、黃河集市步行區、傳統村落體驗區、特色花海展示區,為39家農家樂統一制作更換牌匾。全面推進房屋、巷道整修,按照“保持古風村貌”的原則,使用大量本地黃石。對21間房屋進行翻新重修,對長約2公裡的巷道進行了美化整修。大力實施亮化工程,在主干道、輔道安裝太陽能路燈、射燈、探照燈、景觀燈共216盞,使夜幕下的老牛灣村更具風情魅力。打造配套景觀景點,整體提升景觀瀑布高度,設置景觀瀑布噴霧,重修游步棧道、休憩涼亭等,不斷提升游客的觀光體驗感。推進環境保護工程。建設儲量300立方米的水塔和日處理能力10噸位的污水處理廠,讓淨水有來處、污水有去處,讓青山綠水長駐老牛灣村。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帶,讓這處黃河與長城握手的小山城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美好願景,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基底。(伍鬆)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