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包頭市G7西部陸港:綠色運輸 數字甩箱

2021年12月22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G7西部陸港調度室車輛門控監視屏。人民網 劉藝琳攝
G7西部陸港調度室車輛門控監視屏。人民網 劉藝琳攝

人民網包頭12月22日電(劉藝琳)深藍色集裝箱在包頭市G7西部陸港內整齊排列。龐大的吊車在集裝箱之間靈活穿梭,對准、吊起、放穩,一件件滿載煤炭的集裝箱乘上北奔新能源重卡汽車從這裡運往電廠。

G7西部陸港是煤場和電廠的中轉站。在陸港內“甩箱”,使卡車司機無需在煤場和電廠處排隊,極大地提升了運輸效率。車輛將集裝箱甩下之后,從場站到卸煤廠的“最后一公裡”,即卸煤端的運輸任務由新能源短駁重卡車來承擔。新能源短駁短駁車開到電廠內部后,在卸煤坑上進行卸煤動作,不進入包頭市區,實現綠色運輸。

在G7西部陸港中,每一件集裝箱上都安裝了挂車專用智能終端,此設備會在G7西部陸港調度室后台將接箱新能源重卡車的車牌號綁定,車輛在干線運輸過程中的形成路線、停留時間、載重情況、溫度、承載率以及司機的狀態都會通過傳感器上傳到雲端。通過先進的“IOT+物聯技術”,在G7西部陸港實現了運輸全過程可視、可控,有效保障貨運的安全有序。

G7西部陸港是G7智慧綠色數字甩箱運輸項目的主要內容。智慧綠色數字甩箱運輸項目將有效帶動地區新能源重卡、輕量化挂車、集裝箱、智能化車載設備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同時促進了充(換)電站、加氫站建設。項目年產值達到 5.5 億元,畝均產值 900 萬元,稅收 2.7 億元,帶動就業 1000 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