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法院用好案例數據庫

規范案件審理 提升審判質效

2021年12月2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12月21日電  (記者 丁志軍)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建好用好各類案例數據庫,供法官探索研究審判規律。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則,內蒙古高院選擇行政審判為突破口,研發建成行政訴訟案例數據庫。截至目前,該案例數據庫共匯集了全區三級法院自2015年1月1日以來具有較強指引作用的7124篇行政裁判文書,同步收錄了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各類指導案例、公報案例、典型案例64篇及法律、行政法規、規章、司法解釋441部。

案例數據庫設置了人民群眾、行政機關和檢察機關三個登錄入口,為訴訟風險提示、行政行為合法性評估、裁判結果監督提供便捷的查詢服務。

此外,內蒙古高院還組織編寫印發《人民法院辦案程序指引》《裁判規則指引參考》,推動審判、執行程序標准化、規范化,進一步規范法官自由裁量權、提升審判質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16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