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12月22日相約交響組曲《大河之聲》

2021年12月2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排練現場。內蒙古文聯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1日電 (王慧)據悉,交響組曲《大河之聲》將於12月22日在內蒙古藝術劇院激情上演。

排練現場。內蒙古文聯供圖

整套節目為三部9個章節呈現,以黃河為母題,用交響樂曲、朗誦、合唱的形式,向人們講述黃河故事。整場演出集鋼琴、室內樂、管弦樂為一體、取材內蒙古與西洋音樂結合於一體而面向世界的大型原創音樂。

排練現場。內蒙古文聯供圖

交響樂組曲《大河之聲》是一部集現實精神、社會關懷、歷史意識、世界視野的融匯與交響,凸顯黃河農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交匯。

排練現場。內蒙古文聯供圖

開篇分為“大河之聲”“ 古渡情緣”“ 埜歌”。三個章節分別以管弦樂、琵琶、古箏、小提琴與大提琴、鋼琴的藝術呈現,敘述了黃河對一方熱的浸潤滋養和強大的精神力量。

排練現場。內蒙古文聯供圖

第二篇章,集輯“客鄉天緣、童謠映趣、沐春”情節,三度回合謳歌新時代,分別以小提琴、鋼琴、管子(竹笛)長笛、大提琴等合奏或獨奏,相互映襯,徐徐推進黃河故事的展開。

第三篇章,運用大型弦樂隊、男中音、混聲合唱與管弦樂隊交叉並行上演,高度贊美黃河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贊美,從而使黃河精神得以升華。

排練現場。內蒙古文聯供圖

《大河之聲》以散點取材緊扣黃河主脈,以黃河文化為基點、運用內蒙古西部區音樂元素為創作源泉、多視角多層次講述的黃河故事。作品融合了傳統與近現代作曲理念和技法,風格上洋為中用,融貫中西。既體現古典與現代結合的高雅氣質,又不失民族與民間融合的淳朴風韻。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