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文化旅游

青城冬日令人暖

2021年12月16日23:2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呼和浩特是蒙古語,漢語的意思青色的城。這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塞外古城,除了春季的風沙大一點,這裡一年四季都讓人感到心情暢亮。特別是冬天的陽光,最是讓人感到溫暖,暖得心都融化在了敞亮的陽光裡。

青城,呼和浩特市人喜愛這個稱呼,多麼美好而富有詩意的一個稱呼。“藍藍的天上白雲飄”,青城人喜歡這純潔如哈達般的青藍色,喜歡這深邃如大海般的青藍色,青藍色代表青城人純潔的心地,代表青城人寬廣的胸懷。青青的天空就像穹廬氈帳一樣籠罩著遼闊的土默川,給人一種溫暖而踏實的感覺,這種天蒼蒼野茫茫的景象通過古老的《敕勒歌》傳唱了千年,把天地山川都唱醉了。

青城的北邊是綿延起伏的陰山山脈,呼和浩特市的市民們親切地把這段山脈稱作大青山。青城向北是青山,大青山像一座青色的屏風矗立在青城的背后,為這座城市遮擋著來自蒙古高原的風沙和寒流。大青山的莽莽群峰如同奔騰的萬馬或首尾相接,或並駕齊驅,把青城的北邊遮得嚴嚴實實的,使得這裡雖然處在高緯度地區,冬季的天氣卻要比同樣緯度的地區暖和。大青山又像一位肅穆的父親一樣,用臂彎摟定呼和浩特市,寵著和慣著這座像孩子般的塞外名城,不僅給青城帶來了溫暖,也賦予了這座城市雄渾的陽剛之美。

青城北面有青山這還不算神奇,青城向南有青塚,這才是青城的獨特之處。青塚就是昭君墓,“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漢和親識見高”,這位來自湖北省秭歸縣香溪邊的奇女子,出塞和親消弭戰亂換來了半個多世紀的和平,昭君因此而青史留名。呼和浩特人喜愛這位和平的使者,市裡有紀念她的昭君路,有以她來命名的酒店,羊絨衫、香煙、白酒等都有昭君這個牌子,甚至飲料奶粉都喜歡用這個商標。不僅僅是本地人喜歡昭君,外地的游客也喜歡這位深明大義的奇女子,刻畫有“昭君出塞”的皮畫酒壺等旅游紀念品最為暢銷。昭君給這一方水土帶來了和氣和安寧,也帶來了奶茶的香甜和溫暖,至今呼和浩特市人都喜歡用昭君故裡湖北省的磚茶來熬制奶茶。

城北有青山環抱洋溢陽剛之氣,城南有青塚擁黛妝點陰柔之美。讓青城感到自豪的還不止於此,還有大大小小的河流相伴,使這一方水土有了靈動之氣。昭君墓就在大黑河邊,這是黃河上游最末端的一條大支流,在托克托縣境內注入黃河,大黑河與黃河共同沖積出美麗肥沃的土默特平原。大黑河歷史上被稱作金河,“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塚,萬裡黃河繞黑山……”,這首著名的唐詩描寫的就是呼和浩特市南邊及土默川上雄渾壯闊的風光。假設在萬米高空鳥瞰一下,頭枕陰山腳踏黃河,這座城市是何等的威勢和氣派﹔安放在土默川這個碩大的向陽坡上的青城,是何等的溫暖和愜意。

除了地處向陽坡地,呼和浩特還是一個日照充足的地區,這使得城市的冬天也非常暖和。整個冬天呼和浩特都是以陽光燦爛的晴天為主,當早晨太陽升起來后,氣溫就會迅速升高。在沒有風的日子裡,太陽照射到的牆角或窗台前等地方非常暖和,所以閑來無事的老人們總會在向陽的地方晒太陽,無論是在舊城的小區或者農村的街巷上,老人們扎堆聊天成了這裡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比如像我們村裡,過去的供銷社門前是老人們固定閑聊的地點,老人們會說“得過且過,陽圪嶗嶗暖和”,陽圪嶗嶗是走西口人帶過來的山西話,就是向陽的角落的意思。

過去舊城區和農村取暖都是靠煤,但人們又舍不得一整天燒煤。早上特別冷的時候,人們會把火爐點燃驅趕寒冷,然后再在連著炕的大灶裡點著火,把炕燒得熱乎乎的。從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用當地老百姓的話說從半前晌到半后晌,太陽通過玻璃照射到屋裡就暖洋洋的,根本不用再往火爐裡加煤。如果遇上刮風或麻陰天氣,人們就坐在炕頭上閑聊,靠近鍋灶的地方被稱為鍋頭,是炕上最熱的地方,一般是留給老人取暖的。直到如今,雖然取暖不再用火爐燒煤,而是改成了暖氣,人們也不會在白天裡加煤燒鍋爐的,呼和浩特市冬日的太陽就像一個天然的大火爐,不偏不倚給每一家都送去了溫暖和光明。

大雪過后冬至將來的這個時節,太陽已接近南回歸線, 這個時候的陽光像個頑皮的小男孩黏著你,你走到哪裡他就跟到哪裡。一早上太陽就從東南方向斜照進來,催你起床開始新的一天。到了辦公室太陽好像跟著你來了,沒遮攔地爬上辦公桌的電腦屏幕上,你隻好用紗帘遮擋一下,但隔著紗帘的太陽好像就在正南方,那麼低離人又那麼近。這種冬日裡的陽光最是讓人感到溫暖和舒服,平易近人的陽光不僅驅散了寒冷,也驅散人們內心的陰霾。有什麼好想不開的,陽光逐漸升高轉向正午時分,你的心裡也好像在逐漸注滿陽光,就像空蕩蕩的瓶子裝滿了純潔的水一樣充實,還有一種幸福和滋潤的感覺。閉上眼睛想著陽光,我喜歡這種被陽光逐漸注滿心田的感覺,這陽光是冬日裡青城的陽光,不帶任何心機的,像個孩子一樣。

青城冬日裡讓人感覺到溫暖的還有這些美食。青城人愛給自己嘴巴饞找各種借口,從立冬開始就會說“立冬不吃餃子,凍掉耳朵沒人管”,到了冬至又說“冬至不吃肉,凍掉腳趾頭”……想吃的話會找出各種理由來,天寒地凍也確實該吃點肉喝點酒暖暖身子。你看這熱氣騰騰的餃子端上來,圓鼓鼓的餃子像一個個銀元寶一樣從鍋裡撈到盤裡,你才能琢磨出年年有余這句話的深意。青城人愛喝羊雜碎,泛著辣椒紅色的一碗羊雜碎端上桌,撒上蔥花兒和香菜末兒,在把青城特產焙子掰開了蘸上雜碎湯,那滋味真是美極了。焙子以白焙子最佳,是用發酵的白面兌食用鹼揉勻,不摻油、糖、鹽和雞蛋等,直接先烙后烘烤而成。像和我一樣的好多犯過痛風的人都好吃一碗羊雜碎泡焙子,實在抵不住誘惑時會痛下決心:“管它呢!吃一頓就能犯了痛風?”結果吃完真還有犯痛風的,真是“寧讓腳板流膿,不讓嘴巴受窮。”

在青城的冬日裡給人溫暖讓人思念的美食還有燒麥。燒麥也叫稍麥,呼和浩特的羊肉大蔥燒麥絕對是獨具特色的美食,每一小籠裡可以蒸八隻燒麥,剛蒸出來的燒麥形如潔白晶瑩的石榴,頂端不封口的石榴嘴是用未發酵的面皮捏制而成,又像蓬鬆的花蕊一樣,薄薄的面皮裡包著清香可口的羊肉大蔥餡兒。青城人吃燒麥一般是論兩來買,一兩是八隻一小籠,一個精壯小伙子也管夠吃了。外地人不知道往往一張口一個人要來半斤,飯館裡的老板或服務員隻好耐心地解釋:“您要的太多了,您看旁邊這位要的一籠是八個,夠不夠吃?”“夠了夠了,為啥這麼多才是一兩?”“燒麥是論面皮賣,這一輪燒麥差不多是用一兩重的面皮來包的。”“噢,”……吃燒麥喝磚茶才能去油膩,這磚茶也是來自昭君故裡湖北的。過去舊城的一些老頭老太太們要上半兩燒麥泡上一壺茶,續上水能喝上一個上午,把千年萬代的事情都聊活了。

好多地方都有燒麥這種美食,但我敢說沒有任何一個城市的市民能像青城市民那麼熱愛燒麥。燒麥成了呼和浩特市的一個標志性食品,在呼和浩特市無論新城還是舊城,都能毫不費力地找到燒麥小館,在舊城的五塔寺附近還有燒麥一條街,在這裡既可以吃燒麥又可以逛舊城。當一籠撂一籠的熱氣騰騰的燒麥上桌后,你會覺得這日子都冒著熱氣……冬日裡讓人溫暖的美食還有奶茶和手把肉,熬一鍋奶茶泡上炒米,再大塊大地的切著肉,你會覺得這日子呀就像馬頭琴拉出的長調一樣,那麼悠長而綿厚。

漫長的冬天哪能沒有凌厲的風霜,但有了青城這些美食,再加上青城人的情深意長,再冷酷的風寒也被化掉了。青城人招待外地的朋友,恨不得把心掏出來讓人看是不是紅的,有時候領著朋友今天喝雜碎,明天吃燒麥,后天吃手把肉,幾天吃下來朋友說:“謝謝哥啦,我這兩天吃得頭昏腦悶的,是不是血脂太高了?”冬天來了呼和浩特沒有太多可看的自然風光,在溫暖的室內一起喝酒是青城人的待客之道,酒深情更深,喝得有了酒意后室內溫暖如春,主人和客人都想放歌贊美這美好的人情。

青城的冬天是溫暖的。這樣的溫暖來自天地,來自日月,來自山川,來自美食……更來自人心,來自人心的溫暖才會彌久不散。(殷耀)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