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張曉兵:在大局下行動 為使命擔當 在新征程書寫興安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12月16日08: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大局下行動 為使命擔當 在新征程書寫興安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訪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

  近日,就興安盟如何學習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記者採訪了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

  張曉兵說,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是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邁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譜寫內蒙古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深刻闡述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內蒙古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科學擘畫了未來五年內蒙古發展的美好藍圖,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內蒙古的奮進號角。興安盟一定堅決貫徹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上來,在大局下行動,為使命擔當,扎實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貢獻興安力量。

  一是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確保全盟各項工作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全部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把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指導工作的最高准則,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提出的“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往無前、一干到底。認真對照自治區黨代會部署要求,系統梳理和調整完善發展思路和工作舉措,特別是准確理解把握自治區黨代會報告提出的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三個轉變”、發展新能源“兩個率先”“兩個超過”、走好新路子“五個必須”“三個再不能”、民族工作“三個決不能”“一個決不讓”和健全民生保障“五個體系”等工作要求,搞清楚什麼該干能干、什麼不該干不能干,因地制宜放大和發揮綠色生態優勢,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力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創新示范區、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國內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努力在服從和服務大局全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二是全地域全方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著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創新示范區。繼續在“保護”上下功夫,以寸土不讓的決心和力度抓好草原和森林保護,加快推進以水為核心、以流域治理為重點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加強對北部林草生態安全屏障區、中部黑土地生態建管區、南部科爾沁沙地鎖邊區和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的生態建設和保護,不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繼續在“治理”上下功夫,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大氣面源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工業污染源深度治理,突出抓好鄉鎮垃圾處理廠和污水處理廠建設,著力補齊環境基礎設施短板。繼續在“轉化”上下功夫,總結推廣資源轉化型、生態倒逼型、產業融合型、科技引領型、品牌帶動型等“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模式,探索發展生態農牧業、林果產業、林下經濟、旅游業、碳匯經濟等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形式,積極打造阿爾山“零碳小鎮”,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三是加快推動綠色轉型發展,全力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探索走好符合興安盟實際的高質量發展路子。扎實推動農牧業向優質高效轉型,大力培育“米菜果油糖、豬禽牛馬羊”等優勢特色產業,重點做好“米”“牛”“乳”等重點產業文章,促進農牧業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全力打造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大力發展旅游業,堅持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發展定位,以建設阿爾山國內休閑旅游度假區為龍頭,積極引進華僑城、中青旅、同程、景域驢媽媽、浙江開元等大型旅游集團,進一步完善旅游設施、豐富旅游業態、拓展旅游市場,精心做好“旅游+”這篇大文章,不斷增加高品質旅游服務供給,努力打造國內重要旅游目的地。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著力壯大綠色冶金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蒙中醫藥、現代裝備制造等重點產業板塊,加快推進“一區多園”綜合型產業智慧園區等配套設施綠色化改造,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把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來抓,實施項目建設“四季行動”,實行重點產業鏈盟級領導包聯並擔任鏈長制度,開展項目集中審批月行動,在全盟掀起重視項目、狠抓項目的熱潮。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堅持年年都是營商環境攻堅年,深入開展“對標爭先”行動,學習上海、呼和浩特等地區經驗做法,加快“一網管全盟”平台建設進度,嚴格落實“四辦”要求,堅決打好營商環境攻堅戰﹔搶抓共建“一帶一路”機遇,積極發展泛口岸經濟,持續深化同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經貿往來和興呼、興齊白等區域協作,加快融入長春經濟圈,培育高水平開放新優勢﹔深入推進“科技興盟”行動,加大人才引進和科研經費投入,深化與袁隆平院士專家工作站、江南大學、中科院、中廣核等產學研合作,不斷提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

  四是千方百計增進民生福祉,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堅實基礎。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全面開展鄉村振興行動,深入實施“四鄉工程”,加快補上產業、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不斷增強自我發展的能力。突出抓好就業增收,堅持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相統一,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農牧民工、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打牢穩定增收基礎。著力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突出抓好高質量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衛生健康體系、生育養老服務體系、住房供應保障體系、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扎實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精心呵護“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崇高榮譽。持續深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健全全員化、常態化教育機制,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鞏固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不斷深化主題內涵、創新平台載體,建好“四個平台”,發揮好“六支隊伍”作用,深入開展創建“八進”活動,使創建工作更加有形有感、有名有實。堅定不移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有序推進其他學科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授課,推動有條件的學校逐步實現民漢合校、混班混宿,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

  六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嚴的主基調,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為推動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可靠保障。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干部政治素養和專業能力雙提升五年行動,辦好用好全盟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講堂,推動理論武裝不斷走深走心走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促民族團結進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啟動實施致富帶富“曉景計劃”,推動干部“到村到戶”幫扶活動常態化,提升基層有效治理和服務保障能力。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大力倡導抓落實作風、專業化精神,牢固樹立成績單意識、爭一流導向,著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記者 胡日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