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杭錦后旗: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打造宜居美麗鄉村

2021年12月13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杭錦后旗頭道橋鎮民建村,這一天陽光明媚,空氣清新,一條條寬敞整潔的水泥道路,一個個錯落有致的農家院落,成片成片的梨果樹,構成了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我們村現在產業好,景色好,環境也好,再也看不到幾年前那破敗不堪的村庄!”村民高培孝說道。

  從2018年開始,頭道橋鎮民建村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工作抓起,集中力量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改善村民生產生活條件,讓全村年年有變化,年年有新貌,逐步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新農村。如今的民建村已是舊貌換新顏,從住房、居住環境、村民精神狀態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變化。高培孝說:“現在村裡基本家家戶戶都擁有自己獨立的衛生間,水沖馬桶、電熱水器、洗衣機等一應俱全,過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生活。現在大家的主人翁意識和凝聚力特別強,都能積極主動參與村裡的活動和衛生清理,感覺日子也越來越有盼頭了。”

  對照中央、自治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要求,民建村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開展了“三清三治”、清理“四堆”、巷道硬化、點線間綠化美化、廁所革命等工作,並實施門前三包、網格化管理,增設了公共衛生設施,做到垃圾日產日清。同時村裡還開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干淨人家”“精巴媳婦”“最美家庭”等評比活動,做到衛生創建進組入戶,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

  民建村黨支部書記潘金義介紹說:“村裡通過環境衛生整治,鄉村變美了,也變漂亮了,還榮獲了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國家森林鄉村等榮譽稱號,現在來我村採摘的人也挺多,農民的收入大有提高。”

  今年以來,杭錦后旗堅持把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把農村垃圾處理、廁所革命、污水處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作為主攻方向,強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大為改善。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推行9項舉措,即清掃好居室庭院、清理好柴草“五堆”、規范好農村用水、推進好廁所革命、實施好垃圾處理、清除好圈舍糞污、發動好干部群眾、培養好生活習慣、建立好長效機制。以“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溝、清畜禽糞污、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為重點實施村庄清潔行動,依托建成的13個垃圾處理站共清理垃圾2.5萬噸,垃圾處理率達到95%。以建設水沖廁所為主,對用水困難、居家條件有限的農戶推行衛生旱廁、免沖水方便器、節水式水沖廁所等多種模式,全力推進廁所革命,力爭“改一戶行一戶、行一戶用一戶、用一戶好一戶”。

  來到蠻會鎮,一場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行動正在火熱進行中。該鎮的黨員干部群眾齊動手,拿著鐵鍬、掃帚等,對道路和巷道兩側綠化帶、雜草、垃圾等進行集中打掃清理,大家分工合作、齊心協力,環境衛生得到明顯改善。干部崔嬌說:“我們持續開展環境衛生集中清理整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保護、美化人居環境,讓我們的鄉村更美,讓大家生活得更舒心。”

  目前,全旗已建成頭道橋鎮、三道橋鎮、蒙海鎮3個鎮級污水處理廠,建成垃圾轉運站13座、垃圾收集點500多個,配套垃圾轉運車12輛、電動保潔三輪車50多輛、垃圾桶(箱、斗)10000多個,完成農村常住戶88.6%的衛生廁所改造任務,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收集設施覆蓋率達9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率達90%以上,生活污水處理率明顯提高,8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處理。

  下一步,杭錦后旗將依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繼續採購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設施設備,在每個鎮(農場)建設1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系統,建設旗級人居環境整治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步實現農村人居環境信息化管理,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污水處置體系全覆蓋,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