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國家發改委發布“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呼和浩特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上榜

2021年12月03日09:38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改委發布“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呼和浩特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上榜,成為國家“十四五”首批25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之一,也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家上榜的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建設呼和浩特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是呼和浩特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的重要抓手。

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呼和浩特市目前已開通航線近200條、年貨運吞吐量4.6萬噸,建設中的新機場設計年貨運吞吐量為32萬噸﹔建成高等級公路12條,京呼高鐵建成通車,全力推進呼朔太高鐵建設,呼包鄂高速路建設,“東融、西聯、南通、北開”的商貿格局正在形成。

呼和浩特市針對樞紐的建設及運營,建立了以市長為組長,常務副市長和分管副市長為副組長,發改、交通、商務、自然資源、鐵路等部門以及土左旗政府為成員的領導小組,推進落實樞紐建設工作。在今年召開的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也將“商貿物流”列為未來五年重點發展產業之一,為呼和浩特商貿物流業發展舉旗定向。

據了解,呼和浩特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位於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內,總佔地面積約2400畝,規劃總投資60億元,共分為兩大片區,分別是伊利物流片區和鐵通物流片區。東面是呼和浩特綜合保稅區,周邊分布有汽車商貿城、金海國際五金機電城、鋼材市場等一批大型專業市場,與回民區相接。樞紐與京包鐵路線、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繞城高速、110國道、金海快速路相連,交通條件十分優越。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將高標准規劃、高質量建設、高水平運營國家物流樞紐,研究出台促進樞紐發展的政策舉措,建立健全國家物流樞紐綜合信息平台﹔圍繞打造“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主動推進與其他國家物流樞紐互聯成網,加快融入以樞紐為支撐的“軸輻式”物流服務體系﹔加強工業園區、產業集群與樞紐布局銜接、聯動發展,打造具有區域集聚輻射能力的產業集群,培育發展物流樞紐經濟。(記者 雲艷芳)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