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紀委監委運用智慧監督平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線上線下齊發力 碼上監督馬上辦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1年12月0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美年大健康內蒙古負責人王榮在經營中遇到了難題,想到包頭今年剛剛啟用的優化營商環境智慧監督平台,王榮通過平台進行了投訴。令王榮沒想到的是,自己的投訴立即被受理,還得到跟蹤式服務。“盡管經營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但反饋渠道暢通,讓我們企業很放心。”王榮說。包頭市是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個上線優化營商環境智慧監督平台的盟市。目前,該平台已在內蒙古12個盟市全部推廣。“改善營商環境不能停留在紙面上,必須拿出過硬的手段,讓這項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說。

每月通報典型案例,持續推進作風轉變    

今年初,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發布《關於發揮監督職能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提出8條措施,以紀檢監察“硬約束”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

“過去存在的損害營商環境的問題,大都是制度不健全、監督不到位造成的。”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我們必須用制度鏟除破壞營商環境的頑疾,讓投資人、企業家看到實實在在的改變。”通過明察暗訪和深入調研,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梳理出一批典型案例,分析問題根源。

“內蒙古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杜延峰違規插手干預工程領域事項、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收受他人財物,嚴重侵害企業利益……”11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了6起損害營商環境問題典型案例。

為強化警示教育,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每個月通報一批損害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今年以來,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累計通報損害營商環境問題典型案例215批385件,持續推進作風轉變、強化責任落實。

通過智慧平台,暢通舉報、處理、督辦流程

“您好,我想向工作人員當面投訴。”“好的,請您稍等。我們的工作人員將很快到達4號廳。”包頭市昆都侖區紀委監委創新監督模式,在群眾辦事場所設置“請您監督”一鍵投訴設備,暢通舉報、處理、督辦流程。

為根治頑疾,內蒙古自治區各級紀委監委上線智慧監督平台,用科技手段助力營商環境改善。包頭市紀委監委將“碼上監督馬上辦”和“重大項目掌上監督”作為突破點。一方面,在各級窗口設置1110個監督二維碼,對群眾“掃碼”反映的問題督促馬上辦理﹔另一方面,開發重大項目掌上一點通APP,為全市714項重大建設項目制作專屬二維碼766個,通過手機即可隨時查看項目進展。

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上線運行“清風青城·e碼監督”平台,開啟城市智慧監督新篇章。該市紀委監委構建數據整合共享工作機制,逐步升級優化智慧監督平台,關聯算法模型,生成預警信息,通過數據流轉機制推動多部門協作督辦。

據了解,目前“清風青城·e碼監督”平台共搭建模型52類,產生各類預警數據近4萬條,督辦處理率達90%以上。該平台集成21個權威投訴舉報平台入口,設置雙重評價體系,建立訴求結果再監督機制。此外還開通了“黨風政風隨手拍”功能,方便企業和群眾廣泛參與監督。針對各類民生資金申請、發放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監督平台准確預警了191人的疑點數據。

針對房地產領域存在的問題,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開發專項監督平台,以去存量、遏增量為目標,自動生成房地產項目風險預警,設置三級督辦流程。目前,該市紀委監委推動解決遺留項目586個,對33個在建項目人防工程驗收風險生成預警,並推送核查處置,倒逼自然資源、住房建設、行政審批、人防等部門規范行業標准,以監督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線上線下聯動,快速處理問題

今年夏天,在呼和浩特清風房車營地,看車、訂車的群眾絡繹不絕。營地負責人李艷艷告訴記者:“我們5月份開業的時候,遇到了用電難題,沒想到一個舉報電話,問題得到解決。”

“線上線下聯動,才能形成群眾敢舉報、舉報必受理、受理必有果的氛圍。”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對照優化營商環境26條“負面清單”,共受理和處置損害營商環境問題線索163件,立案27件,處分45人。

針對“12345”接訴即辦工作中出現的群眾滿意率低的問題,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對27個地區和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進行集體約談,推動單位“一把手”落實主體責任,把每一件接訴即辦事項做好、做扎實、做到位。

不久前,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接到某企業舉報,電力部門“一把手”賈某某在供電環節存在“卡脖子”問題,導致該企業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無法順利落地。市紀委監委隨即組建工作專班,深挖“小線索”背后的大問題、“小反映”背后的大背景,推動案件進一步深挖徹查,相關違紀違法行為被嚴肅查處。

隨著政務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將行業業務數據和監督預警數據相融合,逐步形成由紀檢監察機關、各職能部門、接訴即辦指揮調度中心共同參與的預警督辦協同監督模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