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鋼架雪車的“中國速度”(冬奧同心圓)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1年12月0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耿文強在比賽中。
  圖片來源:國際雪車和鋼架雪車聯合會官網

 

近日,在鋼架雪車世界杯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站比賽中,中國選手耿文強以1分46秒04的成績與英國和德國選手並列第一,獲得男子鋼架雪車項目冠軍。這是中國鋼架雪車在該項目上的首個世界杯冠軍,創造了歷史。

從2015年正式組隊,到2018年首次亮相冬奧會賽場,再到如今站上世界杯最高領獎台——中國鋼架雪車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經歷,展現了冰雪運動發展的“中國速度”。

從零開始

助跑加速,隨后俯臥在雪橇上沿賽道飛馳而下——鋼架雪車比賽中,運動員需要“駕乘”雪車,在50秒左右的時間裡滑過近1.4公裡長的賽道。

在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之前,中國鋼架雪車項目幾乎是一片空白,沒有專門的賽道,也沒有專項運動員。2015年,中國鋼架雪車國家隊成立,第一項任務便是跨項選材、組建隊伍。

正是在那時,20歲的內蒙古小伙耿文強從田徑跳遠隊被選拔進入鋼架雪車國家隊。與他一同入選的隊友,也大都來自田徑、籃球、自行車等項目。

鋼架雪車在滑行前有30米的助跑距離,力量和爆發力強的運動員在轉項后有天然優勢。在其他國家,運動員的跨項選材也很常見,甚至不乏同時參加夏奧和冬奧的“全能選手”。

雖然有一定的身體優勢,但“隔行如隔山”的難度、從零開始的未知,考驗著耿文強和他的隊友們。

鋼架雪車賽道的垂直落差達110多米,時速最快可超過130公裡。對初學者來說,享受風馳電掣的前提是克服恐懼。

“剛開始起步非常害怕,整個過程都是蒙的,那種恐懼感真是畢生難忘。”回憶初次體驗鋼架雪車的感受,耿文強說,“漸漸熟練了以后發現並沒有那麼恐怖,感覺是非常刺激的一個項目。”

從放下恐懼到提高速度並控制滑行路線,需要經過成百上千次的滑行訓練。中國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領隊孫帆說,運動員隻有不斷嘗試,在訓練累積滑行經驗和賽道經驗,提高滑行的水平,才能投入比賽。

選對了路

在摸索中前進的不只是隊員,還有整個鋼架雪車項目。

國家隊成立后,配備了強有力的后勤保障團隊。都靈冬奧會銀牌得主、加拿大人杰夫·潘來到隊伍,負責重點隊員的訓練,用專業化的指導和經驗帶領隊員成長起來。與此同時,科研、醫療、康復等復合型團隊也逐漸成型——雖然從零開始,但中國鋼架雪車有個高起點。

受到季節和場地限制,鋼架雪車隊建立后,一度隻能長期在歐洲、北美等地訓練比賽。長期在外漂泊,隊員們在承受訓練壓力的同時,也要克服國外生活的不適應。

孫帆說,中國鋼架雪車的成績與隊員頑強刻苦的訓練密不可分。與此同時,科學的訓練理念和方法,也讓隊員每一場訓練都有收獲、每一個階段都有提高。

團隊的付出很快見到了成果。2016年初,轉戰鋼架雪車不到1年的耿文強便征戰國際賽場,在德國國王湖舉行的洲際杯上獲得第十九名。隨后,他在2017年首次亮相世界杯賽場,在美國普萊西德湖站中獲得第七名。1年后的平昌冬奧會上,耿文強上演了中國鋼架雪車的冬奧會首秀,最終名列第十三名。

那屆冬奧會上,東道主選手、來自韓國的尹誠彬奪得了亞洲在該項目上的首枚金牌。他和耿文強一樣零基礎練習鋼架雪車,並在“入行”的第六年奪得了冬奧會冠軍。

這條路,中國雪車運動走對了。下一枚冬奧會獎牌,會不會屬於中國選手?

圓夢冬奧

進入北京冬奧會周期,中國鋼架雪車不斷“提速”,創造了更多歷史。

在世界大賽中,中國選手逐步站穩了腳跟。2020年,耿文強在世界杯法國拉普拉涅站上與尹誠彬並列獲得季軍,首次登上世界杯領獎台﹔閆文港則在鋼架雪車世錦賽上獲得第十一名,刷新了中國選手在世錦賽上的最好成績。

幾天前,在耿文強奪冠的世界杯分站賽上,一同出戰的閆文港、陳文浩分別獲得第八名和第十二名。殷正則在歐洲杯分站賽上連續奪冠,收獲了4枚金牌。

女隊的進步更為迅速。林回央在鋼架雪車世錦賽上獲得女子個人項目第十三名,創造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歷史最佳成績。黎禹汐在近日舉行的歐洲杯比賽中連奪4站冠軍,世界排名進入前30。

“女隊的進步讓中國鋼架雪車有了更多底氣。”孫帆說,鋼架雪車團隊近年來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科學有效的訓練方法,促進了整體水平的提高,也帶動了年輕選手的進步。

隨著北京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建成,漂泊在外的鋼架雪車隊員終於有“家”了。今年7月到9月,國家鋼架雪車集訓隊在“雪游龍”進行了冬奧會前的最后一個夏訓。科技手段的助力,讓國家隊的訓練更具針對性。

北京冬奧會上,鋼架雪車項目將產生男子和女子項目共2塊金牌。目前,中國隊在兩個項目上都獲得了2個參賽名額,多名運動員正在海外參賽,向冬奧資格發起最后的沖擊。兩個多月后的北京冬奧會上,“雪游龍”將見証中國鋼架雪車的速度。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