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蒙”字標質量管控體系上線 “蒙”字標產品有“數字身份証”了!

2021年11月30日20:4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蒙”字標質量管控體系上線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30日電 (寇雅楠)11月30日下午,“蒙”字標質量管控體系上線發布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

從2019年6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批准自治區開展“蒙”字標認証,打造“蒙”字標品牌行動以來,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經過兩年多的不斷探索,“蒙”字標認証已具備完備的體系架構和科學的認証方式,能夠把真正的好產品選出來,貼標明示。

據介紹,“蒙”字標質量管控體系通過“一鏈兩平台”,即區塊鏈平台、“蒙”字標認証平台和服務企業平台,利用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AI、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通產品全生命周期,以標准、認証、檢驗檢測、產品溯源、信用評價等手段,對產品的原材料、生產加工、包裝、物流運輸以及終端銷售等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監管,完整記錄各個環節數據,消費者通過掃碼就可以進行產品質量全程追溯,打通產品全生命周期,實現全過程可追溯和全鏈條可監管,讓品質看得見,監管無死角。

“蒙”字標質量管控體系,利用區塊鏈技術,通過在生產過程鎖定質量責任主體,通過質量碼賦予產品唯一“數字身份証”,展示全要素質量數據,宣誓產品高品質。“蒙”字標認証企業實現“一物一碼”全覆蓋,涵蓋了企業生產和加工的動態數據,監管部門可以通過數據進行實時監控。“蒙”字標質量管控體系,以信息化手段為市場監管賦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