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全力推進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

2021年11月30日09:57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自2016年5月被列入第三批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試點以來,呼和浩特市堅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以群眾滿意、社會認可為目標,以解決食品安全突出問題為導向,成立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並將領導小組辦公室設於市市場監管局,努力實現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產業發展水平的提升。

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是國家食品安全戰略的重要內容,是推動落實地方黨委政府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促進城市食品安全水平提升的有效手段。市市場監管局積極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作用,壓緊工作責任、抓緊破解難題。提請市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方案》,在隊伍建設、監管經費、檢驗檢測等方面補短板、提能力﹔系統學習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要求及評價辦法和標准,促進創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充分發揮協調作用,組織相關部門加大對重點行業、重點環節、重點問題的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完善部門聯合監管機制,建立23個成員單位食品安全統計數據信息共享機制,定期通報,開展交流,形成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監管格局。

按照“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的總體要求,市市場監管局全面落實“四個最嚴”,嚴守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

一是精心組織系列行動。在“源頭治理”行動中開展控藥減害、獸藥綜合整治、化肥減量增效行動及食用農產品“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與相關部門聯合印發《2021年呼和浩特市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方案》,嚴厲打擊各類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的違法犯罪行為,立案查處多起假、劣農資案件和農畜產品質量安全案件。加大“兩品一標”和名特優新產品的認証,加強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完善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建立市場監管、農牧、公安部門執法聯動協作機制,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行為。在 “市場規范”行動中,開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諾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創建活動,加強過程管控、建立追溯體系等措施,不斷完善產地准出和市場准入銜接機制。創建自治區級“放心肉菜示范超市”8家。加大食品監督抽檢和快檢力度,嚴禁無原產地証明和檢測不合格的農畜產品銷售。

二是推進“互聯網+食品”監管。全面推廣應用市場監管重點領域智慧監管(風險管控)平台,截至目前,共有25850家食品、藥品等市場生產經營單位納入風險管控平台﹔進一步推進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力爭今年年底學校食堂100%完成安裝、調試視頻直播顯示設備,信息採集接入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平台﹔推廣使用“蒙冷鏈”追溯系統,共有2489家食品生產經營主體注冊“蒙冷鏈”系統,發碼量14206個,做到了“首站賦碼、一碼到底、來源可追、去向可查、人物同防”,實現進口冷鏈食品的常態化全鏈條監管。

監督檢查成常態、專項整治治病根、標准要求要嚴格,這是群眾的呼聲,更是時代的使命。呼和浩特市將鍥而不舍、持續推進食品安全工作,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