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在民生“小事”中做好基層民主的“大文章”

富麗娟
2021年11月26日21:0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無論是誰,隻要有興趣,關心身邊事,都可以參加到項目征集中,提出民生實事建議項目。”初冬時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東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貴平向來往的群眾發放宣傳材料。

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組織人大代表對民生事實項目問進度。 人民網 富麗娟攝

群眾無小事。自2018年12月以來,呼和浩特市開始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將民生實事項目的征集、決定、監督、評價等諸多環節,引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軌道上來,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在黨委的領導下,這項制度讓政府決策由“為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展開了一場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實現善治的生動實踐。

三年來,呼和浩特市共票決出534件民生實事項目,加強了基礎生活設施建設,豐富了文化體育資源,優化了教育、醫療、養老服務配置,發展了鄉村特色產業,提升了環境衛生水平。

基層民主實踐的一股“新風”

呼和浩特市委高度重視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代表票決制工作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結合全市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意見,明確各相關部門的職責分工,落實責任,把黨的領導體現在民生項目代表票決制工作的全過程。

土默特左旗通過組織代表小組活動、走訪代表和選民等形式,積極吸納“兩代表一委員”參與項目的征集、初定﹔回民區中山西路人大代表之家,利用手機APP平台、代表“回音壁”和大數據分析,廣泛征集項目、分析群眾訴求﹔新城區海拉爾東路街道辦事處組織轄區人大代表主動向群眾宣傳民生項目票決制,有效擴大了人民群眾對民生實事的知曉度和參與度。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會成立專項工作指導組,實行“四問”工作法——“上一年年底問明年計劃,年初問票決結果,年中問項目進展,年底問經驗總結”,定期與各旗縣區對接互通、主動走訪、指導工作,各旗縣區人大常委會主動監督推進,確保各項程序依法合規,穩步推進項目落實。

全市各級政府積極落實同級人大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的決議決定,各相關政府部門各盡其職、密切協作、相互配合,遇到難題時召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充分發揚民主集中的精神,民主協調,推進實施,確保政府決策由下而上貫徹民生。

聚焦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

聚焦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各地都結合自身實際,推出了好措施、好辦法。

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根據市《關於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議事制度的指導意見》,探索實施民生實事項目街道居民會商制,街道人大工委組織轄區代表、熱心居民成立了議事會議,討論選擇確定轄區內的民生實事項目,確保項目的選擇是符合最廣大群眾根本利益和迫切希望,也確保項目的普惠性、公益性,以及項目未來實施過程中的關注度、影響力,最終使居民群眾在享受民生紅利的同時提升對黨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

“在召開人代會前,我就收到了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的相關材料,能夠提前了解這些項目的建設目的、規模、資金、受益群眾等信息,提前准備發言提綱,提高人代會的審議效率,也能讓票決結果更加科學民主。”土默特左旗人大代表、北什軸鄉人大主席高文說。

全市各級人大常委會在年初制定工作計劃時將年度民生項目代表票決制納入計劃內容,與各級黨委、政府提前溝通、提前准備。在召開人代會前,將相關材料送達人大代表了解閱讀,合理安排人代會日程,增加代表審議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的時間,給代表足夠的時間交流意見,代表在分組審議中能夠充分發言、充分思考、充分甄別,確保在投票時選出真正為民、利民的好項目。

據介紹,民生實事項目雖然是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但嵌入會商制后就成為體現基層民主的“民生大事”,實現了政府治理、社會參與、群眾自治的良性互動。

有效推動民生實事“不走樣”

“人大監督要注重資源整合,堅持系統觀念,創新工作方法。注重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與其他監督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斷優化監督方法,拓展監督形式,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努力做好全過程民主監督。”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常培忠在工作會議上強調。運用各級人大常委會專題視察、重點調研、跟蹤監督、專題詢問、設立群眾義務監督員等多種監督方式,成立市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赴各旗縣區指導監督相關工作,撰寫項目分析報告、調研報告提交市委參閱,探索開展民生實事項目的全過程、多角度監督。

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小黑河鎮人大代表之家以二維碼為切入點,將民生實事項目鏈接到二維碼中,選民和代表都可以隨時掃碼了解相關信息,跳出以往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的監督模式,讓群眾、人大代表可以隨時隨地的了解項目有關情況,增強監督靈活性。

全市依托市人大常委會人大代表網絡平台、首府人大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平台,推送相關工作信息,有效延伸和補充的監督形式,形成人大工作信息常態化、監督跟蹤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