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第十二屆中蒙新聞論壇舉行 中蒙雙方共同發布《后疫情時代中蒙媒體深化交流合作倡議》

2021年11月24日20:12 | 來源:騰格裡網
小字號

以“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蒙新聞論壇,11月24日以網絡視頻方式在北京、呼和浩特和蒙古國烏蘭巴托三個會場同時舉行。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致辭。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員朝格特巴特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宏范,蒙古國外交部對外關系文化局局長布勒干出席並致辭。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贊登沙特爾、總理奧雲額爾登向論壇發來賀信。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劉正榮、蒙古國記者協會代主席寶日格勒瑪作主旨演講,9位媒體代表作交流發言。中蒙兩國媒體線上簽訂了5項合作協議。中蒙雙方共同發布《后疫情時代中蒙媒體深化交流合作倡議》。

徐麟說,疫情期間,中蒙雙方譜寫了“羊來茶往”的美好佳話,生動詮釋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希望兩國媒體為傳承兩國傳統友誼、促進國家關系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朝格特巴特爾說,中蒙是命運共同體,新聞媒體在共建“一帶一路”、生態文明建設、抗疫合作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是增進國家交往、促進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

鄭宏范指出,立足新起點,兩國媒體要服務中蒙友好關系發展,傳遞團結抗疫堅定信心,凝聚務實合作輿論力量,厚植民心相通情感紐帶,拓展合作傳播發展空間,為推動構建中蒙命運共同體貢獻媒體力量。

論壇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蒙古國記者協會主辦,自治區政府新聞辦承辦,中蒙兩國新聞界120多名代表參加。

中蒙兩國新聞界120多名嘉賓和媒體代表圍繞論壇主題,分享經驗,暢談媒體發展與合作,並達成廣泛共識。

蒙古國家通訊社副社長巴特包勒德說,新聞領域的友好合作不僅是連接所有國家人民的思想橋梁,對於保障雙方擁有真實客觀的信息、增進人民間的交流交往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蒙通社與新華社的合作近幾年更加活躍,建立了經常性的聯系,保持著開放合作。同時,蒙通社也希望在一個國家擁有接收和發布信息的多個來源。在此框架內,蒙通社與中國人民日報、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集團駐烏蘭巴托代表處多年保持著友好關系,相互幫助,相互交流出版必要的信息,相信這一合作關系今后會得到進一步拓展。下一步,蒙通社願意積極支持兩國新聞行業的所有新動向並給予合作。

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非中心蒙古語部副主任烏日含說,中國和蒙古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心靈貼近的好朋友、好伙伴。兩國關系經受住疫情考驗,並在共同抗疫中得到進一步提升。兩國媒體為此作出了積極貢獻。為繼續深耕中蒙媒體合作、促進兩國關系發展,建議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中蒙兩國媒體之間信息溝通的渠道和反饋機制,加強及時、有效的溝通,服務兩國關系大局,從而引領正確輿論導向﹔建議兩國媒體共同制訂一系列聚焦於民生、生態保護、文化旅游的報道計劃,宣傳好兩國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草原之路”倡議對接,共同造福兩國人民的務實合作,讓中蒙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民心,成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鄰國典范﹔以互利共贏為原則,就視聽素材交換、內容共享、聯合制作、合作傳播、人員交流、廣播電視和5G新媒體技術等各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新華網副總裁、黨委常委劉加文說,希望中蒙兩國媒體界在重大問題和彼此關切的領域凝聚力量,克服困難,形成共識,開拓網絡合作新空間。共同發出科學理性聲音。尊重事實、尊重科學,抵制虛假信息和惡意炒作,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引導兩國人民理性面對疫情,支持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客觀真實地傳播有效新聞信息,為兩國各領域團結協作營造更為積極的輿論環境。講好合作發展故事。兩國媒體更要樹立中蒙命運共同體意識,用筆和鏡頭多記錄兩國在抗疫合作、經貿往來、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生動事例,講述中蒙合作成果惠及人民的鮮活故事,挖掘中蒙各領域合作利益契合點,展示中蒙合作巨大潛力,傳遞發展共贏理念。加強深度務實合作。兩國媒體在后疫情時代,利用好現有平台機制,增進互相了解和信任,深挖合作潛力和發展空間,不斷提升業務交流、節目制作、主題採訪、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合作水平,筑牢民心相通之橋。

中國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布和布音說,近年來,內蒙古廣播電視台與蒙古國廣播電視媒體廣泛聯絡,在廣播電視多個領域進行有效合作,為中蒙兩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了極好的輿論氛圍。目前內蒙古廣播電視台與蒙古國30余家電視台建立了合作關系。通過本次論壇,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希望同蒙古國廣播電視媒體在網絡新媒體領域加強合作,在融合發展、節目交流、信息推送等方面深化拓展,進一步加強對兩國發展和友好往來的報道,制作播出更多符合蒙古國人民喜愛的廣播電視精品節目,為新時代中蒙關系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論壇上還宣讀了《后疫情時代中蒙媒體深化交流合作倡議》。(阿榮 佩宣)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