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生活比村裡種的葡萄還甜!”

2021年11月24日08:0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初冬時節,走進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村,隻見田舍儼然,一派自然和諧的景象。

  村民張國利的家門口,葡萄串形狀的門牌十分醒目,上面自上而下懸挂著“民族團結之家”“最美家庭”“美麗庭院示范戶”“光榮之家”等牌匾。庭院干淨整潔,有序停放的摩托車、三輪車、電動汽車,仿佛也在訴說著這戶農家小日子的蒸蒸日上。

  “我們家四世同堂,現在共有11口人,有漢族、蒙古族、滿族3個民族。習近平總書記來時曾稱贊我們一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張國利說。

  張國利家右邊牆上挂著一個相框,裡面裝了20多張照片,那些都是總書記來他家時留下的寶貴回憶。老伴兒趙國霞每天都會精心地擦拭,老兩口時不時也會一起回憶當時的情景。

  2019年7月15日,是張國利一家最開心、最感動、最難忘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們家,問收入、拉家常、看院落,和張國利一家以及當地干部群眾代表親切交流。總書記對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的厚望,如巍峨連綿的馬鞍山給人力量、催人奮進。

  兩年多來,張國利家喜事連連。“我們迎來了小孫女,買了輛節能環保的電動汽車,收入也增加了,除了7畝地的收入再加上賣山貨和打零工的錢,一年下來有七八萬的收入。我還被聘為紅色講解員,每月有2500元工資。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張國利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短短兩年多的光景,馬鞍山村也從一個窮山溝搖身一變成了全國文明村鎮、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森林鄉村、全國旅游網紅打卡村,實現了所有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脫貧摘帽。馬鞍山也成了國家級3A級森林公園。村書記劉葉陽介紹,村兩委班子認真謀劃項目,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文化旅游公司,建設了紅色教育基地,發展農家院和民宿,又聘請了專業運營團隊發展旅游產業,村裡農家樂、紅酒產業等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又流轉了410畝土地發展林果產業,爭取了水利項目保障山葡萄灌溉﹔垃圾分類、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也在繼續實施……

  “村庄變美了,村民收入提高了,精神生活富裕了,現在的日子比村裡種的葡萄還甜呢!”張國利夫婦和記者分享著他們的喜悅,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們的臉上。(記者 魏那 王塔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