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 內蒙古應急管理系統履職盡責交答卷

2021年11月23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23日電 (王慧)11月23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據發布會介紹,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今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模范和消防忠誠衛士代表,全區應急管理系統廣大干部職工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邊改革、邊應急、邊建設,有力有效應對各類事故災害,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忠實踐行訓詞精神,筑牢忠誠之魂,穩步推進了應急管理機構改革。

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應急管理部門全部組建到位,順利完成機構組建、職能融合、人員轉隸,及時調整優化各級安全生產委員會、減災委員會、防汛抗旱指揮部、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抗震救災指揮部等議事機構及其辦公室的組織體制、職能職責、運行機制,強化應急部門統籌協調、指揮調度、督導檢查、考核評估等綜合職能,逐步理順“統”和“分”的職責關系、“防”和“救”的責任鏈條。加快推進了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積極支持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轉型升級,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堅持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定位,對標全災種大應急需要,強化戰斗力標准,打造應急救援的“拳頭”和“尖刀”力量,救援能力明顯增強、行動效率明顯提高、救援效果明顯提升。

全面加強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建成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森林草原、防汛抗旱、地震地質、航空應急、社會力量8類地方應急救援隊伍936支、8.07萬人。投入3.82億元提升綜合性救援隊伍和專業救援隊伍裝備能力。推動應急救援綜合基地建設,特別是依托9個航站打造空中救援尖兵力量。首次大規模舉辦“守護北疆安全·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抗震救災演習”。完善事故災害應急預案,編制雨雪冰凍災害專項預案,高質量編制自治區應急體系建設“十四五”規劃,啟動實施應急管理指揮平台建設,完善感知、通信和綜合指揮系統,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強化救援救災物資准備,自治區財政撥付9500萬元用於增儲救災物資、撥付3000萬元儲備防汛抗旱物資。根據災情和救災需要,累計撥付救災救助資金5.7億元,調撥救災物資11.2萬件(套),有力支持了各地救災和疫情防控工作。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切實夯實安全之基。

牢牢把住安全生產這個基本盤基本面。將安全生產職責寫入自治區有關部門“三定”規定,對新《安全生產法》進行深入解讀,在換屆后新任領導干部任職培訓班專題開展應急管理培訓,出台自治區安全生產職責規定和安全生產考核、通報、警示、約談制度,向事故多發地區下達警示函,對安全風險較高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領域開展督查檢查,全面加強監管執法,嚴查企業主要負責人新《安全生產法》規定職責落實情況,連續三年組織危化品企業安全風險評估,加大非煤礦山整頓關閉力度,持續推廣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建設,實施三年行動集中攻堅,深入開展重點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整治,對規模以下企業、高處墜落、中毒窒息開展專項整治。在直接監管領域實施“問題大起底、隱患大整治”行動,扎實推進自然災害防治工作。建立了會商研判聯動機制,統籌推進自然災害防治能力“九項重點工程”,扎實推進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全區投入普查資金3.2億元,試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不定期召開災害風險形勢會商會,提前發布極端天氣預警,提醒社會公眾防災避險,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妥善轉移安置受災群眾,有效應對了嫩江流域洪水、通遼等地特大暴雪等極端天氣,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全力組織開展搶險救援。協調各類應急搶險救援隊伍做好緊急救援准備,組織實施銀漫礦業“2·23”、東興化工“4·24”、中高化工“10·22”等事故救援。前置應急救援力量,有力應對了黃河凌汛、洪澇干旱、森林草原火災、冰凍雨雪、地震地質等自然災害,特別是今年7月,面對嫩江流域超歷史大洪水,近三年首次啟動防汛二級應急響應,永安、興發水庫先后垮壩,由於提前轉移群眾3698人,沒有出現人員傷亡。

始終堅持固本強基,提本質、樹形象,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應急鐵軍。

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始終樹牢應急管理部門是政治機關的意識,把黨的政治建設貫徹落實到機構改革、干部隊伍建設和應急管理事業發展各方面全過程。研究制定廳黨委政治責任重點任務清單,建立雙周例會制度,創新建立廳機關領導干部雙周“大講堂”制度,常態化加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著力筑牢對黨忠誠的政治靈魂,不斷提高做到“兩個維護”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恆錘煉干部隊伍過硬作風。制定實施全區應急管理系統干部三年培訓行動計劃,組織開展業務輪訓,每年舉辦盟市、旗縣應急管理能力專題培訓班,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開展廉政談話和警示教育,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持續整治“四風”,深入糾治執法、培訓等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牢固樹立新部門新形象。努力提高隊伍榮譽感和吸引力。健全職業榮譽體系和表彰獎勵制度,關心支持國家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大力培樹先進典型,廣泛宣傳先進事跡,特別是這次受表彰的4個先進集體、7名先進個人事跡,不斷增強全社會對應急管理的職業尊崇。

據介紹,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三年來,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9.5%、43.5%,其中較大事故下降39.1%、38.8%,已經連續33個月沒有發生重大事故﹔自然災害受災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同比分別下降42.5%、60.1%、30.7%。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