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強化政治引領注重融合提升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檢察工作跨越式發展

2021年11月22日19:2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杭錦旗檢察院黨組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業務,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站在新的起點,杭錦旗檢察院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把加強黨的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三個方面、實施三大工程,探索提煉黨建工作新路徑,積極構建核心引領、品牌驅動、平台管控、元素創新大黨建規范化管理新格局,著力實現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檢察工作跨越式發展。

聚焦鍛造檢察鐵軍,實施“忠誠鑄魂”工程

檢察機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機關,也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機關,必須始終堅持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檢察隊伍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一是要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把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黨員教育的“第一議題”,納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三會一課”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計劃,通過個人自學、宣講輔導、專題講座、研討交流等,常態化抓好理論武裝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要強化檢察機關“第一屬性”。檢察機關的第一屬性是政治機關,要堅定不移貫徹執行政法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和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嚴格落實重大敏感案件即時向黨組報告機制,確保檢察機關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三是要提升檢察干警“第一能力”。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第一能力”,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重大決策做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准確領會意圖、研究貫徹意見、逐項抓好落實,堅決做到不打折扣、不搞變通、令行禁止,當前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持續開展講述紅色故事、誦讀紅色詩詞、觀看紅色影劇、重走紅色足跡、唱響紅色歌曲等活動,引導檢察人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夯實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聚焦筑牢事業根基,實施“支部強基”工程

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一是要壓實黨建責任。要帶頭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要加強黨建工作力量,選優配強專兼職黨務干部隊伍,在完善組織設置、制度建設、工作保障上下功夫,幫助支部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和困難。二是要嚴肅組織生活。要堅持打造“融入式黨建”品牌,以“黨建+”統籌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法治型黨組織建設,通過實施紅色能量集聚、紅色信仰厚植、紅色陣地提質、紅色底線堅守“四大行動”,嚴格執行組織生活制度,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三是要豐富活動形式。運用現場教學、分組討論等方式,豐富組織生活內容,滿足黨員多元化需求﹔運用新興網絡媒體,探索線上線下互動的新型組織生活模式,增強組織生活吸引力。要常態化開展重溫一遍入黨誓詞、講一堂黨課、誦讀一遍黨章、慰問一批老黨員和困難黨員、進行一次拓展訓練、開展一次志願服務“六個一”活動,將“活形式”與“硬要求”充分結合,在活化形式的同時強調制度規矩,進一步提升黨建活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聚焦促進融合發展,實施“業務增效”工程

作為檢察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使二者在融合發展中相互促進。一是要抓好人才培養,提升融合自覺性。建立“黨組帶支部、支部帶黨員、黨員帶全院干警”三級聯動引領下“1+1+N”“黨建+隊建”工作模式,做到一個辦案團隊至少一名黨員先鋒,一名黨員先鋒幫帶多名辦案骨干,通過把政治培養鍛煉與業務素能提升結合,建立“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的雙向培養機制,鍛造一批優秀的黨員檢察人才。二是要深耕檢察主業,提升融合精品性。通過抓黨建,把黨建引領、深度融合貫穿司法辦案全過程,將黨小組建到辦案一線,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創新力,主動作為,持續做優刑事檢察、做強民事檢察、做實行政檢察、做好公益訴訟檢察,實現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促進業務部門案件質量效果不斷提升。三是要圍繞中心大局,提升融合動力性。始終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檢察履職的重要使命,落實服務民營經濟的檢察政策,主動問需於企、送法入企、履職護企,向企業提供訂單式檢察服務,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淡鵬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