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讓文明成為城市最美“底色”

2021年11月09日16:04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入冬后的伊金霍洛,湛藍天空下,潔白的積雪覆蓋了萬物,瑟瑟寒風中,志願者們與疫情防控卡口的干部一起執勤值守,風再大、雪再大,他們依然堅守陣地,他們的身影在風雪中穿梭,他們的紅馬甲在風雪中躍動……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在旗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發出戰“疫”通知后,伊金霍洛旗57名黨員干部、群眾迅速組成的第一批志願先鋒隊趕赴納林陶亥鎮、阿鎮各疫情防控點,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他們是重點場所“守門員”、衛生防疫“沖鋒員”、物資轉送“快遞員”、上門排查的“信息員”……

一抹“志願紅”溫暖一座城,近年來,伊金霍洛旗把新時代文明實踐與文明城市創建融合推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志願服務為主要抓手,用心用情用力推動,開展理論武裝“鑄心”、群眾組織“凝心”、文化引領“潤心”等“十心”工程,新時代文明實踐遍地開花。截至目前,伊金霍洛旗建設成立了全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5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3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及上千戶文明實踐示范戶,建成“8+N”常備志願服務隊15支,培育發展了112支農牧民自治草根文明實踐隊伍,開展生態保護行動、愛國衛生運動、扶困助農等各類主題文明實踐活動3000余場次。全旗志願者注冊人數4.1萬余人,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時數達到82萬小時。涌現出了長期服務400多位老人的“雷鋒姐”武巧霞,熱心公益發起“揚帆閱讀”等多個項目的民間志願團隊骨干李文俊,堅持走街入巷隻為當好“義務宣傳員”的退休老黨員志願者霍榮等一批優秀志願者。重點培育打造了“好安達”志願服務品牌,常態化實施了“人人奉獻一小時”“綠暖伊城”“老有倚靠”等志願服務項目。全旗七個鎮結合地域特點、組織結構、產業發展等實際培育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體系,形成了“社區暖心事”“地企聯動”“草原好安達”“三社聯動”“詩畫田園”“美羊羊”“1151”文明勸導等一鎮一品的七大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品牌。涌現出了阿勒騰席熱鎮“暖心事”“靜待花開青少年心理幫扶”“鄉約天驕聖地 志願美麗鄉村”“理響伊旗”“溫暖夕陽”等一批全國、全區優秀志願服務項目。一個個響亮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更是一座城市內在的氣質。伊金霍洛旗用動人的畫筆描繪出美麗幸福的城市氣質,給文明城市賦予鮮活的含義。

近年來,伊金霍洛旗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牢固樹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把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作為提升地區整體競爭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程,作為優化發展環境、提高城市功能品位的龍頭工程,作為優化公共服務、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滿意度的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推進創建工作。建立了“常委包鎮、縣級干部包片、責任部門包社區小區、黨員干部包樓棟住戶”工作機制,全面動員、全民參與、全域推進,完善創建機制,堅持常態創建。連續7次在自治區組織的文明城市測評排名中位列測評旗縣區第一名,2020年成功入圍全國縣級文明城市提名資格城市。

一個城市的文明水平,不僅在“氣質”,更在“顏值”。一直以來,伊金霍洛旗一直加大城市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加強道路建設,增加城市綠化,給百姓營造了清新舒適的生活空間,受到了百姓的認可和稱贊。

“我們富貴苑小區過去幾年自來水管網和供暖管網一直不太順暢,一年維修就得花好幾千塊錢,路面塌陷嚴重,我們便向房管局反映,小區進行了管網改造,我們非常感謝政府。”伊金霍洛旗富貴苑小區居民秦雙兒說起小區的管網改造,連連稱贊。

據悉,今年以來,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伊金霍洛旗以住宅小區為重點,投資6750萬元對綠苑小區、地稅小區及王府路社區基礎設施進行完善、提升和改造,加快推進阿鎮柳溝河西北片區918套公共租賃住房項目建設進度,同時對全旗住宅小區物業服務項目進行了全面監督檢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掀起了新的高潮。

為了補齊城市公廁短板,解決主城區旱廁基礎條件差的問題,伊金霍洛旗將清除旱廁——老舊城區廁所革命確定為2021年的八件民生實事之一,項目按照“便攜式廁所改水沖廁所、旱廁改便攜式廁所”的原則,今年新建改建水沖廁所4座,新建便攜式水沖廁所16座,鏟除旱廁27座,實現了主城區旱廁清零,推動公廁管理向標准化、精細化、智能化方向邁進。

為給全旗消費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生鮮果蔬供應,實現“菜籃子”“米袋子”有效供給,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促進農業健康發展,伊金霍洛旗在全旗各類生活小區、黨政機關辦公區、商務中心等50個網點,布局投放200台智能生鮮櫃,並實施自助果蔬售賣和網格化同城配送服務。

市政基礎設施是城市的“臉面”,每一個細微之處,都彰顯著文明的力量。今年以來,伊金霍洛旗把提高市民生活質量作為公用事業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抓基礎設施短板,啟動主干道基礎設施升級、破損路面維修、巷道改造等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顏值”,助推文明城市創建。

據悉,伊金霍洛旗投資約4328.2萬元,重點對阿鎮城區文明路、可汗街、工業街等主干道和幸福巷、商業巷、寶彥巷等背街小巷,國貿百貨、華爾餐飲、博豪大酒店、文明小區周邊進行了整治改造。對創業大廈、全民健身中心、郡王府廣場、伊旗第四小學、伊旗第五小學等5處雨污合流點全部切改完成。完成對欣蒙時代停車場改造工程,改造硬化面積約2232平米,黑色油面1116平米。

老舊小區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與城市發展相牽,在歲月洗禮中逐漸褪去光鮮“容顏”的老舊小區,不僅成為創建文明城市的一個短板,也成為居民心中的痛點。

筆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來,伊金霍洛旗投資約5億元,對阿鎮地區20個小區地下供暖、供水、排污、強弱電等管網進行更換維修,對32個小區屋頂防水進行維修,對35個小區監控設備重新安裝。2021年,又對綠苑、金苑、郡王現代城等小區的各類地下管網、硬化、綠化、道路、步梯樓加裝電梯以及智能垃圾箱、智能信報箱等進行改造。

“現在我們上下樓不僅方便了,而且生活更便捷了。”在郡王現代城步梯樓居住的齊大爺,說起步梯樓加裝電梯的事兒來幸福滿滿。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近年來,伊金霍洛旗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振興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用群眾點單、代表定單、政府接單、人大驗單的方式為老百姓提供了一系列“民生套餐”,擴大民生保障覆蓋面和輻射力,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全面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

一件件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實事項目,處處鋪就著百姓幸福、溫暖的底色,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與日俱增,臉上綻放著滿滿的笑顏。

“中心公園特別好,環境優美,活動區域也是老少皆宜,而且基本都已實現智能化,智能跑道、智能健身器材等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太方便了,生活在這裡我感覺特別幸福和愉快。”水岸新城居民孔銀鳳告訴筆者。

把藍圖變為現實,讓城市成為百姓的樂園。今年,水岸新城街區黨工委,通過建設中心公園,增設智能公交候車亭、指路牌、街頭運動公園,鋪設城市慢行系統,改造提升街道景觀、引進樊登書店等一件件實事,將水岸新城打造成引領城市文明新風尚的示范樣板。

如今的水岸新城,碧水繞城城如畫,一步一景景醉人,呈現出了一幅“綠成線、樹成蔭、花成景”的美景,居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群眾的幸福感不僅要體現在臉面上,更體現在感受上。

一牆一風景,一牆一陣地,傳統文化、社會道德、文明禮儀、政策法規、勤政廉政等內容,生動地“映”在牆上,融進腦海中,讓市民在不經意間接受熏陶和啟發,在全社會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氛圍。“做文明有禮伊金霍洛人”,常態開展“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新時代文明實踐”“我幫你”志願服務等宣傳教育活動,傳播新時代新思想,弘揚時代新風,公民道德建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扎實推進,使文明城市創建氛圍更加濃厚。

潤物細無聲,在伊金霍洛大地上,文明之風,潛移默化於每個人心中。文明的行為、習慣和准則,隨著時代新風扑面而來,文明城市創建,讓城市更加有溫度,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張俊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