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让绿色成为矿山最美底色

2021年08月30日16:07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走进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到处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环境优美的花园式矿区,处处草长绿荫,整洁干净,漫步在矿区,很难与过去煤黑粉尘满地的煤矿联想在一起。

纳林陶亥镇把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大工作投入,积极探索创新,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提起煤矿,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煤矸遍地……然而,走进阿吉尔玛村的乌兰集团荣恒煤矿,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绿草、红花、香果相映生辉,办公区广场在园林步道穿引下显得错落有致,构成一幅花园式的景象!

过去这里土地贫瘠,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煤矿通过边开采边治理,根据原有的地形、地貌、植被等自然条件,经过覆土整形、植被重建、喷淋灌溉后,栽种果树、种植农作物等,不仅让曾经的荒山荒坡、沟壑深渠 “整容美颜”,也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瓜果蔬菜更成为煤矿工人餐桌上的绿色食品,土豆、萝卜还成为不少知名餐饮行业的重要食材。

“天更蓝了,花更艳了,绿植更多了,阳光下的空气中弥漫着清新宜人的气味。”这是煤矿职工张永强最直观的感受。

“煤矿2021年建成智能化无人过磅系统;组织实施自卸车集中控制系统;累计绿化种植樟子松1009棵、大果沙棘20800株、紫穗槐66万余株、沙地柏73000株、果树1033棵、油松5759株;播撒草籽100余亩、播撒苜蓿700余亩、办公区栽种花卉600盆……” 乌兰集团荣恒露天煤矿负责人柴二荣告诉笔者,近年来,煤矿以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的现代化矿山企业为目标愿景,将绿色矿山建设融入到煤矿发展经营全过程,全面做好生态保护和环境修复,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 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子,打造成为国家高产高效特级矿井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

从乌兰集团荣恒煤矿出来,驱车来到了满赖村的乌兰集团满来梁煤矿,站在煤矿观景台上放眼而望,偌大的山川苍翠无垠,远处的农田交错纵横,不远处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赫然在目,令人不禁感叹:昔日煤尘飞扬的黑山沟如今变成了绿山林。该矿副矿长张建华笑着说:“经济效益发展好,环保也得跟得上,我们不仅要让矿山变好,更要它变绿!”黑色不应该是矿山底色,绿色才是矿山最美底色。

“我刚来参加工作时,最开始是一名翻斗车司机,在坑下进行排土作业,那个时候粉尘特别的大。从2018年开始我们矿全面绿化,现在满山遍野全是绿色,感觉心情也好,上班状态都非常好。”煤矿总工刘芳华说。

一直以来,乌兰集团满来梁煤矿持续推进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绿色矿山建设,因地制宜选种绿植,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今年,复垦土地400亩,组织人员在边坡栽种沙柳网格4.6万延长米,利用无人机在复垦区补种紫花苜蓿500亩。同时煤矿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发展沙棘产业规划,着力建设沙棘规模种植区。截至目前,已在1300复垦区种植深秋红大果沙棘131800余株,形成千亩沙棘种植基地。

纳林陶亥镇作为伊金霍洛旗采煤大镇,全镇现有在册煤矿47座,已累计形成采煤沉陷区、复垦区236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21座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如今,走进镇上的每个复垦区、沉陷区,都是一幅充满田园风光的美丽画卷。

“镇里以采煤沉陷区和复垦区综合治理为重要载体,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要抓手,以培育转型发展产业为重要突破,扎实推进建设高质量绿色矿山建设。”纳林陶亥镇党委书记陈立东告诉笔者,纳林陶亥镇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底色工程”“造福工程”,按照“重底色、靓本色、增成色”治理模式,在限制条件下创新发展、在能耗“双控”下转型发展、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融合发展,举全镇之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任海军 马雪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