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南伙房村:昔日“堵心路”變為今日村民“通心路”

2021年11月0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南伙房村南臨庫布其沙漠,緊挨村口有11萬畝鳴沙,等路修好之后,我們打算發展旅游產業。”想起鄂爾多斯市交通局幫扶施工的2.4公裡油路,南伙房村村支書白虎旦面露喜色。

今年4月20日,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干部王呈到達拉特旗中和西鎮南伙房村擔任第一書記。上任伊始,他就開始馬不停蹄地走村串戶調研,經調研發現,有著3000多人口的南伙房村雖已整村脫貧,但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還存在著一個亟需補齊的發展短板,即交通不便。

南伙房村緊鄰沿黃高速,區位優勢明顯,也有繞村公路,可連接村裡各個社之間的還多是土路,平時行駛就顛簸,每遇雨雪天氣,輪胎陷泥裡出不來更是常事,成了村裡的老大難問題。

“沒修路之前一直走土路,遇上下雨天隻好扔下車步行,汽車輪胎陷進泥裡根本沒法走”,說起過去的土路,村支部副書記吳佔榮感覺往昔不堪回首。

“要想富,先修路”,作為一名交通人,王呈深深懂得道路變化帶來的鄉村變遷不可估量。他將南伙房村的路況一一向局裡做了匯報,也得到了組織的大力支持。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內,王呈忙著四處跑手續、落實項目資金,到了9月份,各項准備工作就緒,總投資430萬元的鄉村公路終於開工。

“為修路跑呼市三次,市裡就不用說了,好在事情辦妥了”,為修好村裡的2.4公裡油路和1.1公裡的水泥路,王呈也是跑細了腿。

在油路施工現場,筆者看到,在被秋色覆蓋的林間,一條漆黑的油路正蜿蜒向前,雖還未完工,但雛形具備。正在施工的路面上,修路工人正揮鍬鏟土加緊施工,推土機、碾壓機等各種機械轟鳴作業,寂靜的林木中,一派熱火朝天的畫面赫然眼前。

王呈說,這條連通村裡三個社的鄉村公路計劃10月底通車,通車后不但會改善村民的出行難題,而且還會打通當地農牧民優質農畜產品的銷售路徑,進一步壯大南伙房村產業夢想。一條“以路為托”的產業發展圖景,在他腦海中逐漸清晰。

在此之前,屬黃河近灘區的南伙房村並非一無所有。為使鹽鹼地能夠有效利用,從2018年開始,村裡已確定改良鹽鹼地、搞水稻種植的發展新路。近兩年,在相關部門的幫扶和支持下,村裡建起水稻加工廠、晾晒場、儲糧棚等“致富”設備,還建起20棟水稻育秧大棚方便村民發家致富,振興鄉村經濟。目前全村共成功改良鹽鹼地3000余畝,水稻畝產達到700斤。

配套設施的進一步完善,種植技術的日益成熟,以及“和飄香”大米品牌的成功注冊,都為南伙房村的產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而鄉村道路的疏通,則成為產業發展的夢想延續。

路,即將修好,南伙房村的農牧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住在路邊的牧民奇花女養著200多隻羊,年收入有十幾萬元。她說,在沒修路以前,因路難走,買飼料都困難,羊販子也不願意上門,一到雨天更是愁死人。現在,鄉村公路將直通她家門口,今后她外出再不用犯愁,明年她准備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

曾經難行的“堵心路”,正在一寸一寸地變為村民的“通心路”,正在一步一步地托起南伙房村的新夢想,村民的新希望。

近年來,南伙房村以黨建為引領,產業為支撐,因村制宜,精准施策,使得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村集體收入逐年攀升,2020年村集體收入26.5萬元,今年預計能達到35萬元。

談起未來,村支書白虎旦信心滿滿:“目前村裡正在整合土地,准備出資建設100畝的兩季大棚,並培訓村民在大棚裡種植蔬菜,等見到效益后,引導村民自建大棚種植果蔬。鄉村公路通車后,再計劃依托境內的庫布其沙漠資源,打造賈浪壕沙漠旅游點,發展旅游產業及林下經濟。”

站在南伙房村正在修建的南北通向的油路上,陽光閃閃,情不自禁地想起南伙房村原村長劉永才說的話:“如果不是王書記來修路,賈浪壕的路可沒時候修起來,這以后發展個產業、引進一些投資商就容易了。”(袁乾 王紅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