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把群眾的事當做自己的事,這裡做到了!

——鄂托克旗公安局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綜述

2021年11月02日12:2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鄂托克旗公安局黨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連接線,以辦實事為落腳點,聚焦特色載體強實效,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動員部署工作有速度

為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鄂托克旗公安局先后召開黨委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推進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動員部署,牽頭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方案,廣泛動員各所隊室、各黨支部民警,亮身份、做表率、當先鋒,以多種形式深入基層一線、深入群眾,把密切聯系群眾和服務群眾作為實踐活動的根本,全面解決好群眾各類問題。

聚焦難點問題有實度

民有所呼,警有所應,民有所需,警有所為。為切實找出群眾心中的“痛點”,梳理政策落實的“難點”、政務服務的“堵點”,鄂托克旗公安局堅持“察民情、訪民意”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第一步。通過設置“我為群眾辦實事”意見收集箱、開展“調查問卷”、召開不同層面群眾“意見座談懇談會”,“24小時警局”問政,廣泛聽取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和對本單位的意見建議,及時梳理,建立“民意檔案”,並實行銷號管理和整改落實,從而及時回應群眾所需所盼。截止目前,我局共收集到意見建議60條,回應解決60條。“24小時警局”,累計回復群眾問政137條。

回應群眾需求有溫度

根據征求到的意見建議,鄂托克旗公安局結合工作實際、為民辦實事計劃,積極動員部署各黨支部、所隊室圍繞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違法犯罪打擊、貫徹新發展理念、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方面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讓辦實事成果切實服務於人民群眾和社會經濟發展。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鄂托克旗公安局共計辦理實事404件,研究並實施了27條群眾呼聲高、社會效益好、受惠范圍廣的便民利民措施,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滿意度。

著力找准群眾“煩心事”,讓“急事速辦”。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鄂托克公安局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圍繞群眾堵點急盼,及時回應群眾期待,將最好的服務提供給群眾,借助“最強黨支部”創建活動,積極開展“帶黨徽、亮身份、樹形象”“我是共產黨員、我幫你有我在”“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服務活動,提升辦事效率,以黨員的先鋒模范為准,對群眾的煩心事快辦、速辦。截止目前,鄂托克旗公安局全體民輔警已領辦實事289余件,建立便民服務站點8個,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100余次。

“別人家的玉米都已經收歸糧倉了,我家的還遲沒有收回來,這可怎麼好”。2021年10月21日鄂托克旗公安局蒙西鎮派出所民警在走訪中得知轄區居民劉某因兒女常年在外地工作,家中缺少勞動力,近期因新冠疫情影響無法趕回來回來幫助其收秋,心急如焚。了解到這一情況,蒙西鎮派出所立刻組織全體民輔警,集體趕赴劉某家幫助其將玉米收歸糧倉,切實解決了劉某的實際困難。

著力找准群眾“憂心事”,讓“難事易辦”。辦理群眾事,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操心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為群眾找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將群眾的難事化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成立了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實行了戶籍業務一站式辦理﹔實行了節假日錯時、延時服務制度﹔優化老年人辦証服務。一系列創新服務、為民舉措切實解決了群眾的憂心事。

“新生兒落戶可以一次辦結了,這是真的”。轄區群眾王某說到。為了方便全旗范圍內新生兒,實現“一件事一次辦”。鄂托克旗公安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積極與政務服務中心、醫療等相關單位進行協商溝通,經過多方對接后確定統一由政務服務中心“蒙速辦、一次辦”平台收集資料,然后

直接把出生入戶材料交至行政審批中心進行審批落戶,不再需要其他審批流程及手續,從而極大方便了轄區群眾。截止目前,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幫辦、代辦新生兒落戶20余人。

著力找准群眾“操心事”,讓“愁事實辦”。人民群眾之所以“愁”,是靠群眾個人無力解決,需要政策支持和組織幫扶才能解決。鄂托克旗公安局聚焦基層治理,借助“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和案件辦理工作,讓群眾愁事得到有效解決,真正為民辦實事。2021年1-10月,共計破獲刑事案件293起,查處行政案件854起,累計排查矛盾糾紛數173起,已化解矛盾糾紛156起。

2021年9月13日在“鄂托克旗系列牲畜盜竊案”退贓大會上,轄區牧民被盜的5頭牛和53隻羊,經過民警不辭辛勞的追根溯源、深挖細掘,終於返還到牧民手中。

著力找准群眾“揪心事”,讓“盼事速辦”。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鄂托克公安局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助學、養老、食品、社會治安實際等問題。

2021年10月23日與家人失散三十年的八旬患病老人孫某在民警的多番查証和鍥而不舍的溝通下終於與家人團聚。

“我終於有錢可以讀完書了,太感謝你們了”,烏蘭鎮某中學孤兒郝某握著民警的手高興地說道,感謝民警為她申請到了助學金,可以讓她安心完成學業。

宣傳報道有“深度”

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鄂托克旗公安局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互聯網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及時宣傳報道“我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開展,讓群眾充分了解活動開展情況及取得成效,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止目前,我局各級主流媒體上稿156篇、平安鄂托克、鄂托克公安微信公眾號報道370篇,制作短視頻20個。

今后,鄂托克旗公安局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在為人民服務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堅持俯下身沉下心融入情,切實把為民辦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邊海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