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額濟納零點后

2021年10月30日07: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零點,不再是今天明天分割點。

  零點,不再是夜深人靜夢酣時。

  從額濟納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沖鋒號吹響那刻起,對於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運送物資的工作者、消殺人員、交通卡口的執勤民警……他們早就沒有了晝夜的概念。

  10月28日凌晨,記者走進夜幕中的額濟納,一睹堅守抗疫一線人員的風採。

  00:00,“啊——”陶來假日酒店裡,酒店工作人員、滯留游客正在分批次進行核酸檢測。

  額濟納旗衛健委愛國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塔娜,帶著4名醫護人員來到酒店進行核酸採樣。

  此前,額濟納旗已制定方案,按照全覆蓋、全員檢測的要求,科學合理設置採樣點,方便人們就近採樣。

  核酸採樣的袁榮和多瑞麗是來自額濟納旗醫院的醫護人員。

  每天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進行超強度的工作,讓多瑞麗后背起了小疹子,特別難受。

  袁榮最愁的是上廁所,防護服脫了就不能再用,穿脫又太浪費時間。所以,袁榮盡量不喝水,早上出發前就把廁所上了。

  在採樣點,大家一天就隻上這一次廁所。“每天回到住處,廁所排隊都排不過來了。”倆女孩笑著說。

  “我們這裡多多(多瑞麗)最幸福!因為多多能見到媽媽!”袁榮說。多瑞麗的媽媽就在她負責採樣的陽光小區居住,核酸檢測時,媽媽就有機會一邊排隊一邊看女兒工作。等輪她採樣時,抓緊時間叮囑女兒幾句。

  “我們負責的是陽光小區的採樣工作,所以我們給自己隊伍取名為陽光採樣組。”塔娜跟幾個女孩們同聲回答。

  陽光採樣組裡還有一位男隊員,就是通遼小伙阿木,他在讀大學時愛上了額濟納女孩烏日很,就“跟”到額濟納兩人成了家。

  烏日很是蒙醫院的藥劑師,這幾日每天都在藥房值班。兩人都很忙,自從10月18日以后就沒見過一次面,沒說過幾句話。兩個女兒都由姥姥照顧,大的4歲,小的隻有10個月大。

  “我們這個組,還承擔流動採樣任務,採樣點上的做完了,再去流動做,不管幾點,有任務就出發,我們時刻准備著!”阿木說。

  01:00,採樣陸續結束。

  01:20,胡楊小鎮酒店門口,額濟納旗交通局的李曉龍和田昊正在值守。

  “外面絕不能沒有人,夜裡再冷我們也要守著。不過還好,這兩天有人給我們送來了電暖器。”李曉龍說。

  1996年出生的田昊,剛來單位才3天,也主動提出和李曉龍一起參與疫情防控。

  01:40,一輛醫療垃圾車駛來胡楊小鎮門口。

  孫慶全、朱紅霞夫妻將裝袋封好口的醫療垃圾消毒,稱重后裝車。

  “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保証環境的衛生安全。”夫妻倆說。

  他們每天都會開著車收醫療垃圾。隻要哪裡有垃圾,哪裡打電話,他倆就去哪裡拉,然后會在指定地點進行專業處置。

  02:00,阿右旗公安局的烏寧和阿拉騰筍布爾正在額濟納旗人民醫院門口執勤。

  即使在無人的夜裡,執勤也站得筆直的兩人說:“當兵出身,歷練出來的。不覺得累,我們覺得很光榮!”

  烏寧以前來過額濟納一次,上次是游玩,這一次,他覺得自己是帶著使命和擔當來的。

  02:17,額濟納旗人民醫院路口,阿左旗公安局交管支隊辦公室副主任包莫日根正在執勤。

  巾幗不讓須眉。這個時候,女同志也能扛得起、頂得上。

  女孩取了個男孩名兒。包莫日根說,莫日根的意思就是勇敢。她是黨員,疫情當前更要主動請戰。

  包莫日根值守崗是通往旗醫院必經路口,其他道路管制后,這裡成了所有車輛的必經路口。

  執勤夜裡,指揮每輛帶著任務的車輛經過,看著崗亭警燈閃爍,她都覺得心疼。她說:“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額濟納恢復往日的那份安寧。”

  最讓她惦記的是一個月前剛做完心臟搭橋手術的爸爸,但作為一名老黨員的父親,非常支持她沖到抗疫一線。

  “父母20多歲時就響應號召來到阿拉善,在一所小學教書30年,父母把青春奉獻給基層工作的精神也影響了我。”包莫日根說。

  02:30,一輛車要經過。包莫日根前去查驗車輛通行証。

  “我們是阿拉善盟水務局的,接到任務,要去疾控中心領取核酸試劑,明天一早醫務人員就要為阿拉善盟直機關援助額濟納的人員做核酸。”劉宏明、李毅剛說。

  02:40,有車通過此路口,駛向額濟納旗人民醫院。溫圖高勒蘇木的鄉鎮醫生烏力吉正要把採完的五六百個樣本送去醫院方艙實驗室檢測。“這些樣本必須2小時之內送到。”烏力吉不敢多停留。

  03:00,在西環物流園區,37歲的杜國富正在卸一車阿右旗援助額濟納的物資。此批物資大部分是雞蛋,得格外小心。來回搬運讓杜國富已經出汗,防護服裡穿著的棉衣都濕了,不透氣的藍色隔離衣罩裡一層水珠霧氣。

  杜國富家住額濟納旗天賦小區,從10月18日開始,他就從家裡搬出來,來到西環物流園區做志願者。每天在大貨車上爬上爬下,把各地的援助物資卸貨、分類、碼貨。半夜卸完貨,他就在倉庫裡搭個帳篷睡覺,跟他一起的,還有三四十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吧。”他說。

  03:30,在學府花園附近,學府花園的值守干部——阿拉善盟林業草原研究所副所長張震正在巡邏。

  “支援額濟納,我們所派出4人,全是高級工程師,其中3人是黨員,兩人是副所長。”

  張震巡邏,另一位副所長趙晨光在小區門口值守。這個小區共7棟樓、21個單元。白天的消殺工作主要由他做,他體格最大,1.91米的個兒,當仁不讓地背起重達40斤的藥桶挨家挨戶從一樓爬到五樓消殺。他說:“我今天消殺了4棟半樓、14個單元,爬了14次5樓。戴著口罩,一次最多爬3個單元就得休息一下,不然喘不上氣。”

  女同志也要值夜。趙晨光說:“女同志也是‘女漢子’,我們干野外工作,常年在沙裡做科研,都特別能吃苦,這些不算什麼。”

  04:22 ,陶來酒店的田寶還沒有睡,他負責酒店安保,每位客人進門前都要進行體溫檢測、登記、消毒才能進入。最近登記一欄裡,回店時刻03:57,想來也是位“夜行者”。

  06:00,有人家裡亮燈了。抗擊疫情又迎來新的一天。

  隻要疫情還在,就會有數不清的“戰士”日夜守護著額濟納。(見習記者 王坤 記者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