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大漠戰“疫”一線黨旗紅

2021年10月27日07:4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燦爛金黃的胡楊,渲染著整個額濟納壯美的秋天,詮釋著全中國最純粹而明亮的秋色,可就在全國各地游客紛紛行程幾千裡前往額濟納一睹胡楊風採的時候,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突襲了額濟納這座美麗的邊塞小城,隨著額濟納旗疫情嚴峻,阿左旗也出現了確診病例,一時之間,蒼天般的阿拉善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

  疫情就是命令,行動就是擔當。為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連日來,該盟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一個個黨組織筑強戰斗堡壘,一名名黨員干部奮勇沖鋒在疫情前沿,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讓一面面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以實際行動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實堡壘。

  面對突發疫情,阿拉善盟委行署及時召開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部署會,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並印發《關於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的通知》和《倡議書》,動員全盟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把黨旗樹起來、把身份亮出來,大力營造濃厚的戰斗氛圍,堅定廣大群眾的必勝信念,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一時間,阿拉善全盟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干部、志願者等紛紛投入到疫情防控戰役中。

  10月26日,阿拉善盟委組織部選派281名黨員干部到額濟納旗支援疫情防控。本次出征的隊員來自全盟盟直40個機關單位的黨員干部,到達額濟納旗后,將按照額濟納旗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安排,開展社區入戶走訪、疫情防控宣傳和街道巡邏防控等任務。

  10月18日開始,阿拉善電業局額濟納供電分局的工作人員在額濟納政法小區值守,包括7名黨員在內的22人輪流堅守值班,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人員排查、環境消毒整治等工作,為引導群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有序參與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阿拉善盟教體系統7個基層黨組織490名黨員干部職工積極投入疫情防控,支援社區做好核酸檢測、人員動員、信息登記、秩序維護等工作,將堡壘筑在最前沿,將黨旗插在第一線,以戰斗姿態、必勝信念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戰役當中,並積極組織各停課學校廣大教職工開始線上直播教學,做到“停課不停學”,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在阿左旗疫情防控檢測點,阿拉善盟紅十字會的共產黨員姜華穿著防護服連日來一直值守沖鋒在前。疫情發生后,阿拉善盟紅十字會黨組在高效及時、公開透明做好捐贈款物接收管理分配使用的同時,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奔赴阿左旗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確保包聯社區居民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連日來,阿拉善盟林草局黨組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3個所屬黨支部組織黨員、群眾共54人分別前往巴彥浩特鎮巴卦泉、滿都拉、梅桂苑、賀蘭山4個社區,開展核酸檢測、群眾動員、維持秩序、重點人員信息摸排等工作,助力全盟疫情防控工作。“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將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投身抗疫一線,為抗疫工作添磚加瓦,早日沖散疫情陰霾。”該盟林草局機關支部副書記海蓮說。

  10月21日,阿左旗巴彥浩特鎮新華街道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健康花園社區實施封閉管理,因此核酸檢測、物資供應、開藥等都需要組織協調。為切實做好封閉小區核酸檢測及居民服務工作,該旗新華街道黨工委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健康花園小區成立臨時黨支部,積極做好封閉小區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臨時黨支部的引領下,小區封閉管理工作有序開展,得到當地居民的一致好評。

  據了解,截至10月26日11時,全盟1552個基層黨組織、1.57萬余名黨員、1.34萬余名志願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累計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083個、設立黨員先鋒崗1983個、劃定黨員責任區1336個。全面啟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向社區報到,到社區請戰”行動,盟旗兩級668個機關、企事業單位985個基層黨組織、1.49萬余名黨員干部到社區認領疫情防控服務崗位,主動亮明身份,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危難時刻顯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戰役中,阿拉善盟許多青年黨員在抗疫一線沖鋒在前,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在阿左旗巴彥浩特鎮健康花園小區裡,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堅守著來自阿拉善盟教體系統的11名黨員干部。在這個防控陣容中有一位90后青年黨員武曉春,疫情發生后,主動請纓,申請加入了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天忙消殺、勤盤查、守崗位、做宣傳……為做好小區疫情防控忙碌著。“面對疫情,就是黨員沖鋒陷陣的時候,作為青年黨員就要沖鋒在前,讓居民少一份擔憂,多一份安全,是我應盡的責任。”武曉春的話朴實無華,卻道出了一名黨員的赤誠與無私。

  陳亞偉是額濟納旗黑鷹山邊境檢查站的一名民警,10月17日,遠在老家山東青島的妻子早產半月誕下一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原本計劃返鄉的陳亞偉默默地退了車票,毅然決然地留在了抗疫一線。在防疫執勤點,他打開手機視頻,面對睡得酣甜的初生寶寶,說出了一個父親對女兒的人生第一句話:“丫頭,爸爸愛你,爸爸很想立刻回家抱抱你、親親你,但是你的爸爸是一名黨員,更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要用一場戰斗的勝利作為珍貴的禮物送給你,將來你長大了,一定會引以為傲的。”

  曾作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阿拉善盟蒙醫醫院護士薩日娜第一時間向黨組織遞交了請戰書,奔赴家鄉抗疫一線。她說:“我具有支援武漢抗疫的實戰經驗,作為共產黨員,關鍵時候必須上!為家鄉抗疫工作做點事是我的職責。”

  阿左旗額魯特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主任李若帆,自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總是沖鋒在前,值好第一班,守好第一崗。在巴彥浩特客運站核酸檢測採樣時,李若帆組織社區黨員、志願者有序開展工作,同時發動84個互聯互動單位黨員全面參與8個核酸採樣點檢測工作,不分晝夜地繁重工作讓她嗓子沙啞:“苦點累點不算啥,隻要我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打贏這次沒有硝煙的戰爭是我最欣慰的事!”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在阿拉善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力量在廣泛凝聚,從機關到基層,從城市到嘎查村,從企業到社區,從黨員領導干部到廣大人民群眾,阿拉善大地戰“疫”系統全面激活,一道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迅速構筑,一場群防群治的人民戰爭全面打響。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我們相信在阿拉善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抗疫下,蒼天般的阿拉善一定會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役,陰霾散去,阿拉善的天空依舊湛藍。(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