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牛資源”盡在“雲”端!鄂爾多斯這裡的農牧民養牛靠“北斗”

2021年10月25日18:01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坐在距離牧場10公裡的家中,哈斯吉日嘎拉在手機上打開北斗放牧系統,輕輕點了一下“遠程牧井”,牧場上的控制器就自動啟泵供水,直到水槽加滿,一頭頭牛兒踱著不緊不慢的步子走向水槽,低頭飲水,飲水完畢,又結伴而行向草原深處走去……

換作以前,哈斯吉日嘎拉要完成給牛飲水這個營生,需要騎著摩托車從家中趕到牧場,人工啟動水泵,等著每一頭牛飲完水才能離開,這一來一去就是幾個小時。現在,不僅不用來回跑,而且幾秒鐘就完成了,省時又省力。“現代科技真正改變了我們傳統牧民的生產生活,這要歸功於北斗衛星,它是現代牧業發展的好幫手。”哈斯吉日嘎拉深有感觸地說。

哈斯吉日嘎拉居住的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沙巴日太嘎查,因水草豐美、空氣優良而得名“聖水草原”,養牛是生活在這片草原上農牧民的主要生活來源。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沙巴日太嘎查形成了一套成功的“退小畜、養大畜”養殖模式,全嘎查肉牛的存欄量達到2000多頭,“牛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重頭戲”。

雖是“重頭戲”,但其中也有諸多弊端——“跟著牛羊走”的傳統養殖模式不僅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沒有形成規模,空間分布較為零散,而且銷售多以“熟人”“二道販子”為主,喂養成本較高,還未實現“牛產業”的產品化和品牌化。此外,過去騎著摩托車放牧對草原生態也造成了一定的破壞。

轉變傳統的放牧模式,實現衛星放牧,讓更多農牧民騰出時間從事二三產業,是沙巴日太嘎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先手棋”。嘎查依托“國之重器”——北斗衛星,建立“牛資源”數字化養殖管理基礎數據庫,打造智慧草原時空信息雲平台,啟動實施了智慧草原項目。該項目以“一卡一庫、多平台”為支撐,包含有衛星放牧、電子圍欄預警、疾病遠程診斷、牛羊肉追溯、草畜平衡預警、消費者評價反饋、消費者需求反向調整生產決策等眾多系統,讓“牛資源”盡在“雲”端。

哈斯吉日嘎拉是智慧草原項目的受益者,拿著手機,就能實現遠程養牛、賣牛的夢想。“智慧草原不僅僅是一個軟件、一個平台,更是一整套高效養牛的信息化方案和手段,集養殖、管理、銷售與專業的服務團隊為一體,可以規范牧戶的生產、飼料、防疫等環節﹔通過生產報表、指標分析指導牧戶持續提高生產效率,優化牛產業經營決策﹔可以有效對接市場,打通更為廣闊的銷路﹔通過一個完整的追溯體系,讓消費者了解一頭牛從出生到成長及走向市場的全過程,飼養環境、飼草料成分、養殖過程都實現了有據可查,還可整合農牧產業鏈上的各種資源,提升肉牛產業規模化與品牌化養殖……”駐村第一書記楊瑞介紹。

北斗“照耀”下,哈斯吉日嘎拉養牛的信心更足了,這個新型的“80后”牧民決定在現有60頭牛的基礎上擴大規模,引領和帶動周圍農牧民走現代科技化養殖之路,向著更加幸福的生活奔跑。

沙巴日太嘎查的智慧草原是“國之重器”飛入尋常百姓家的生動注腳,科技、生態、富民的疊加效應正在顯現,雲+放牧、雲+飼養、雲+生態、雲+銷售,在大數據的驅動下,這片“聖水草原”正朝著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前行……(郭彩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