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10月24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濟南市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有關部門和沿黃河省區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

堅持正確政績觀,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正確政績觀,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關系。把大保護作為關鍵任務,通過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明顯改善流域生態面貌。沿黃河開發建設必須守住生態保護這條紅線,必須嚴守資源特別是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用強有力的約束提高發展質量效益。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生態環境部綜合司副司長萬軍表示,要建立完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把生態環境底線要求落實到每個環境管控單元。

“總書記強調,上游產水區重在維護天然生態系統完整性,一體化保護高原高寒地區獨有生態系統,有序實行休養生息制度。”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孫立軍說,“我們將堅持生態優先,切實保護好三江源頭,筑牢‘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四川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補給地和國家重要濕地生態功能區。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波表示,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增強“上游意識”、堅決擔負“上游責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

“總書記強調,要抓好上中游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推進流域綜合治理。”黃河水土保持綏德治理監督局工程師劉思君說,“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進一步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發揮好綜合治理效益。”

“彭陽是水資源匱乏地區,我們必須進一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從嚴從細管好水資源。”寧夏回族自治區彭陽縣水務局副局長張志科表示,將注重運用創新思維和科技成果,持續增強節水動力和活力。

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提高風險防范和應對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提高風險防范和應對能力。高度重視水安全風險,大力推動全社會節約用水。要高度重視全球氣候變化的復雜深刻影響,從安全角度積極應對,全面提高災害防控水平,守護人民生命安全。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黃河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姚文廣表示,我們將始終把水旱災害防御職責扛在肩上,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工作,補齊災害預警監測短板,不斷完善黃河流域防洪工程體系,科學精細實施水工程調度,全面提高災害防控水平,守護人民生命安全。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包括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態保護等在內的黃河保護治理體系,持續提升保護治理能力。”山東黃河河務局副局長王銀山表示,將堅持防洪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並舉,補齊防洪工程短板,持續加強防汛指揮調度能力、預案執行能力、科技支撐能力等方面建設,不斷完備防洪安全體系。

針對今年7月中旬以來發生的幾次洪澇災害,河南省修武縣進一步樹立問題導向,正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我們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加強城市防洪排澇體系建設,加大防災減災設施建設力度,嚴格保護城市生態空間、泄洪通道等,努力消除隱患風險。”修武縣委書記申琳說。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過程。把握好全局和局部關系,增強一盤棋意識,在重大問題上以全局利益為重。要把握好當前和長遠的關系,放眼長遠認真研究,克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思想。

“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國土空間保護利用新格局’‘城市群和都市圈要集約高效發展,不能盲目擴張’,這為我們優化黃河流域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表示,將把綠色發展、集約高效等重要要求貫穿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管理全過程。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把系統觀念貫穿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善於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表示。

甘肅省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說:“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切實增強一盤棋意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茬接著一茬干,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近年來,以三江源草原草甸濕地生態功能區屏障、祁連山冰川與水源涵養生態帶、青海湖草原濕地生態帶為骨架,青海初步形成“一屏兩帶”生態安全格局。青海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李旭東說:“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堅決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為青海和黃河中下游兄弟省區的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多更好的生態空間。”

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流域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流域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從供需兩端入手,落實好能耗雙控措施,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抓緊有序調整能源生產結構,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產能和生產工藝。要著力確保煤炭和電力供應穩定,保障好經濟社會運行。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抓緊有序調整能源生產結構,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產能和生產工藝,積極探索傳統能源清潔化路徑,持續推動傳統能源模式向綠色低碳模式轉變。”山西焦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建澤說。

“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創新創造,提高產業鏈創新鏈協同水平。”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勝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孔凡群說,“勝利油田將持續深化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努力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主任龔明珠表示,內蒙古將加大力度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發展,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供給結構調整。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局長王金豹說:“在立足當前穩定能源供應的基礎上,我們實施新能源倍增行動,兩至三年內將新增新能源裝機5000萬千瓦,努力為推進能源革命、穩定能源保供作出新的貢獻。”

“總書記強調,要提高與沿海、沿長江地區互聯互通水平,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寧夏西部雲基地發展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庄寧表示,“我們將積極開展與東部地區的合作,攜手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增強算力服務和數據分析能力,著力培育新產業和新業態,搭建東西部互通橋梁,促進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陳沸宇、胡健、孫秀艷、朱雋、王浩、王明峰、侯琳良、畢京津、張棖、翟欽奇、王錦濤、王梅、張丹華、劉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4日 0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